政务公开 >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01 11:39 来源: 市住建局 作者:市住建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http://zfcxjsj.cnb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27-5261300。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8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政务服务、住房保障、城乡建设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农村危房改造、财政资金等信息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主要负责同志及时主动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同时明确信息公开分管领导,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2.突出抓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安排,加大了城乡建设重大项目、房屋征收补偿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做好城乡提升突破方面的政策、工作措施和成效的解读,加强工程质量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了农村危房改造、城乡垃圾污水处理、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及时公开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分配、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民生实事信息;主动及时公开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发放等信息;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及时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对本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一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局网站、微信等多渠道及时公开和更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权力清单,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公开;制作并公开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清单,规范监管责任,明确监管边界。建立健全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公开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执法检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等相关信息。加大不良行为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典型案例等。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认真落实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住建系统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受理、网上办理、全程监督,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三是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信息,认真做好棚户区改造年度建设计划、建设项目等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进行政策宣传、解读,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房源和准入、退出等信息公开。四是落实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督促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落实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文件、农户危房改造对象、资金分配管理等信息公开。五是完善公开程序,促进政务公开全流程操作方面。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及时对城乡提升、特色镇培育等重大政策进行解读回应。建议舆情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做好住房保障、住建领域安全生产、购房补贴发放等方面热点舆情的回应。

3.积极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做到动态更新;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

4.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8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各种途径公开各类信息241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69条,计划总结信息4条,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19条,工作动态信息473条,人事信息9条,财政信息1条,其他各类信息公开1842条。我局公开的信息按类别划分主要为: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工作动态、三公经费、办事指南、市场监管及建设项目进展、建设工程招投标、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安全、建设领域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信息公开栏以及《巴中日报》、巴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其他渠道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网站提交依申请公开1件,由于该申请公开事项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已向申请人告知向当地有关部门提交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及书记、市长信箱咨询和投诉数量265件次,均已按要求回复。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收到2件行政诉讼,目前均在处理之中。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定兼职工作人员2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局机关财务管理,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全年支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网站建设有待加强;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2019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根据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多渠道公开住房城乡建设信息。抓好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建设,强化互动交流。

二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主动信息公开范围,严格信息公开程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增强信息公开时效。加大保障性住房、房屋征收、工程质量、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环境保护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及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