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与陕西省汉中市签订《汉巴区域应急联动协议》

2019-11-29 17:57 来源: 市住建局 作者:市住建局
   巴中市与陕西省汉中市山水相连,为有效利用和合理共享毗邻市的应急资源,快速、高效、妥善处置跨区域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或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11月14日,巴中市与陕西省汉中市签订《汉巴区域应急联动协议》。

  《协议》规定,两地将建立突发事件信息互通机制、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机制、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机制、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等,通过有效利用和合理共享应急资源,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构建区域内协同作战的应急合作联动机制。

  边际联动

  打通应急处突“快车道”

  我市南江县、通江县与汉中市镇巴县、南郑区、西乡县接壤。“大部分接壤区域地形复杂,山势陡峭,道路崎岖,自然灾害频发,监测预警难度大,快速救援较难形成。”巴中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彭建文直言,在此之前,在应对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时往往很被动,而跨区域间协同联动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处置的效果。

  按照签订的《协议》,巴中市与汉中市将建立突发事件信息互通机制、应急救援资源共享机制、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机制、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机制等。每年双方要召开一次以上区域应急联动座谈会、组织一次应急救援队伍联合培训、开展一次应急联合演练。

  “《协议》约定双方互相提供24小时畅通的通讯号码和其他两种以上应急通讯通道(微信群、互联网、卫星电话、电台等),并且在每月召开一次‘两地应急协调联席视频会议’,这也是为了保持两地之间的常态化联系。”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科负责人米霆介绍。

  数据共享

  织密联防联救“全域网”

  应急信息和数据的收集、传递、分析、反馈是应急处置的重要前提,而“数据共享”,直接影响应急处置的判断和决策。

  根据《协议》,巴中、汉中两地将探索建立“应急信息共享平台”,对接两地的“地质灾害隐患、雨量、气象水库水文、公安天网、危化品运输GPRS系统”等数据信息,及时共享“灾害前期危机监测预警、现场处置、善后恢复”等环节及“区域内自然状况特征、风险因素和脆弱性以及应急资源储备状况”等信息,便于双方及时分析整理所获取的危机信息、数据、资料,实现联动区域、部门同步共享。“比如今后在汛期,发生暴雨天气后,我们将及时共享两地最大过境洪峰值、最大雨量等实时数据,以便双方随时做好应急预警及应急准备。”彭建文说。

  《协议》同时规定,双方将积极建立应急救援资源共享机制,在接到对方应急救援的请求后,需立即安排就近救援队伍、应急装备和物资,力所能及支援对方,支援方到达现场后要接受受援方统一指挥和安排。

  “通过这一系列区域联动的有力措施,破解大巴山片区应急管理‘边缘壁障’将不再是难题。”彭建文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