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重大民生信息

关于明确2019-2020年全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的通知

2020-05-12 15:53 来源: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市住建局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明确2019-2020年全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的通知

 

 

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房管局,巴中经济开发区规划和建设局:

为进一步规范有序推进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切实做好2019-2020年全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作,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制定出台棚改范围和标准的通知》(川建保发〔2018810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申报2019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川建发〔201811号)等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对2019-2020年全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等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的范围

(一)中心城市和各县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区范围内的危旧房棚户区。

(二)各县区列入全国重点镇的场镇建城区范围内的危旧房棚户区。全国重点镇:化成镇、清江镇、柳林镇、诺江镇、广纳镇、正直镇、长赤镇、驷马镇、白衣镇。

(三)城市规划区外的国有工矿区危旧房棚户区。

二、危旧房棚户区界定的标准

(一)危旧房棚户区的定义。国有土地上集中连片(达到50户以上)、结构简易难以满足抗震设防和居住安全要求、平房或低层住宅为主、房屋成新率低或破损率高,住房功能或配套设施不齐全,卫生环境差、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的居住区。主要包括城市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国有工矿棚户区。

1.城市棚户区。指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区域。

2.危旧房。指房屋质量总体较差,经有资质专业检测单位按照《危险房屋鉴定标准》评定为C级、D级,需要拆除新建或改建,且相对集中,达到一定连片规模的房屋。

3.城中村。指城市建成区内,已无农村户口和集体用地,撤销了行政村建制,实施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城镇管理的区域;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土地已被全部或部分征用,原农村居民已全部或部分转变为城镇户口,已被建成区包围或半包围的自然村。

4.国有工矿棚户区。指县级以上城市(含县)规划区外国有土地上,隶属于国有工矿企业,建筑密度大、年久残旧、安全隐患较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居住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国有工矿棚户区统一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

(二)危旧房棚户区界定的标准。按照《危险房屋鉴定标准》(JGJ125-2016)评定为C级、D级的房屋,或必须满足以下第134条且同时具备4条及以上要求的住宅区域,经当地县(区)政府组织鉴定或认定后,可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

1.建筑结构以简易结构、砖木结构、砖混结构等为主。 

2.建筑密度较大,原则上在40%以上。 

3.使用年限较长,原则上旧住宅区(危旧房)20年以上的房屋为主,城中村以15年以上的为主。 

4.房屋结构抗震基本不符合《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50223-2008)和《建筑抗震鉴定标准》(GB50023-2009)的房屋。 

5.存在安全隐患,住宅区域内无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建筑消防基本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的要求,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或者存在地质灾害等其它安全隐患。 

6.房屋使用功能不完善,包括房屋室内空间和设施不能满足基本要求(如无集中供水、无分户厨卫等) 

7.市政基础设施不健全,污水和垃圾处理、交通、供电、供气、通信、环卫等配套基础设施不齐全或年久失修。 

8.公共服务设施薄弱,无基本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不符合《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 50180)的要求。 

9.其他方面。经鉴定无改造、整治保留价值的城市危旧房。

三、下列情形禁止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一)严禁将因征地为失地农民建设的安置还房纳入棚改。 对城市建成区外、规划区范围内的城边村、城郊村,集体土地上的征地拆迁一律不得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二)严禁将因城市道路拓展、历史街区保护、文物修缮等带来的房屋改造拆迁项目纳入棚改。

(三)严禁将农村危房改造纳入棚改。

(四)严禁将房龄不长、结构安全的房屋纳入棚改。

(五)严禁将棚改政策覆盖非全国重点镇。

(六)严禁将综合整治项目纳入棚改,实施改扩翻工程的除外。

(七)严禁将旧城改造、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包纳入棚改。

(八)严禁将补偿面积过大、改造成本过高的城边村、城郊村纳入棚改。城中村纳入棚户区的,必须符合城市棚户区基本条件,户均改造面积不得超过180平方米,户均改造成本不得超过100万元。

四、相关要求

(一)2019-2020 年棚改重点是:现有的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城市危房(CD 级)、城市建成区内的城中村、全国重点镇的危房(CD 级)、国有工矿棚户区,要优先安排改造,在两年内基本完成改造。

(二)城市和全国重点镇的 CD 级危房纳入棚改并建档立卡。

(三)各地在前期调查摸底基础上,进行全面核查和清理,按照国家和省的政策要求,综合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合理确定棚户区改造任务、改造规模、改造方式、投资规模、资金渠道、安置方式等,把居住安全放在首位,优先安排连片规模大、住房条件困难、安全隐患严重、群众要求迫切的项目,合理安排年度计划,有序推进实施。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1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