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13 10:42 来源: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市住建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http://zfcxjsj.cnb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0号;邮编:636000;电话:5261300;传真:5265063)。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巴府办〔2015〕49号)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服务发展为目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进一步提高政府机关工作透明度。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95条,通过电话、网站论坛、微博等方式答复咨询89件次,通过其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138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一是加强住房保障政策公开。在市、县(区)政府网站及住建、房管部门网站开设了保障性住房专栏。通过张榜公示、电视图文信息、政府相关网站、新闻报道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住房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地方规范性文件以及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和程序等相关政策,确保群众的知情权,杜绝“暗箱操作”。2015年,共发布保障性住房法规政策方面的相关信息28条。二是加强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廉租住房和公租房分配实行“四审核、两公示”,及时通过媒体、网站等公开廉租房、公租房配租方案(包括房源地址、数量、套型、建筑面积、楼层、销售价格或租金标准、配租配售方式等内容)、申请人信息及配租配售结果,并公开咨询投诉电话。分配过程邀请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现场监督,并由公证机关对“摇号”活动进行全程公证,接受全社会监督。三是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公开。在市、县(区)政府网站及市住建局网站保障性住房专栏及时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责任分解、工程进度等情况。在项目建设所在地现场设立信息公示牌,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相关信息。实行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拆迁安置还房建设项目“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督查督办机制,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通过住建部门网站等途径予以公开。
  2.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市住房公积金网站,及时公开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和缴存、提取、贷款等事项的办理流程,通过通报、网站等形式及时公开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建成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实时提供公积金在线查询服务。今年以来,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各类信息共20条。加强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宣传,在巴中日报等媒体开设住房公积金宣传专栏,及时对住房公积金新政策进行了解读;利用房交会等组织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2次,向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放公积金政策宣传资料21万份,提高了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知晓率。截止10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7.17%、99.27%。
  3.做好工程质量治理行动推进情况信息公开。在市、县(区)住建部门网站设立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专栏,并通过工作通报、简报、新闻报道等形式,及时公开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相关法规和政策规定、工作方案、工作动态及对市场主体违规行为的处理决定。共发布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信息5条。
  4.深化房屋征收补偿信息公开。一是加强房屋征收政策公开。对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国务院令第590号)和《四川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2014年9月26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我局多次组织培训进行学习,并且在市、县(区)住建、房管部门网站公开;在相关媒体上进行了宣传解读,利用房交会、法制宣传月等活动,广泛开展法规政策宣传,提高房屋征收政策知晓率。二是抓好房屋征收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公开。对我市范围内实施的房屋征收项目,向被征收人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在征收范围内采取张贴公告等形式及时公开房屋征收决定公告、房屋征收和补偿方案,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做到主动公开,认真回复。
  5.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及相关网站实时公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等信息,2015年公布工程建设、招投标及中标信息21条。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质量安全检查和竣工验收监督管理,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5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定兼职工作人员2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局机关财务管理,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网站建设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足,专业素质有待提升。2016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根据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对局门户网站进一步实施改版,优化网站结构,丰富网站内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多渠道公开住房城乡建设信息。抓好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建设,强化互动交流。
  二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主动信息公开范围,严格信息公开程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增强信息公开时效。加大保障性住房、房屋征收、工程质量治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及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抓好信息公开及网络技术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强化对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水平。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