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重大民生信息

巴中市公共租赁住房系统治理工作方案

2021-03-05 15:31 来源: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市住建局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工作,确保公平善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系统治理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系统治理,切实解决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将不符合条件者纳入承租对象、动态监管不到位、续租程序缺位、承租对象私自转租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分配、管理等工作,严把“准入关”和“退出关”,健全保障对象进入退出审核监管机制,确保公共租赁住房真正发挥惠民利民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整治时间

1月30日——4月30日。

三、整治内容

(一)在公共租赁住房管理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将不符合条件者纳入承租对象的;

(二)动态监管不到位,年审、日常巡查走过场,续租程序缺位的;

(三)隐瞒事实真相或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公共租赁住房的;

(四)将承租的公共租赁住房转租、出借或者擅自调换的;

(五)改变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房屋结构或使用性质的;

(六)将承租的公共租赁住房进行抵押、买卖、变相出卖使用权的;

(七)违反租赁合同,未按合同约定交纳租金和物业管理费等各项费用超过6个月以上的;

(八)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的;

(九)在公共租赁住房中从事违法活动的;

(十)超过最长租赁期限或者年审、动态审查已不符合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等情形的。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阶段(1月30日至2月10日)。

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组织召开系统治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系统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时限和责任人员,确保系统治理工作扎实开展。

第二阶段:宣传自查阶段(2月10日至2月28日)。

深入开展审核走过场、监管流于形式、优亲厚友等问题自查工作,建立问题台账,立行立改。综合运用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小区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对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宣传力度。发布系统治理公告,引导不符合条件的承租户自行清退。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畅通举报渠道,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

第三阶段:清理整改阶段(3月1日至4月30日)。

通过资料核查、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交流、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信息筛查等方式,全覆盖开展排查,建立公租房房源情况、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情况“两张清单”并录入全国公租房管理系统,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措施,立即处置,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程序予以清退。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系统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要建立与民政、房管、车管、社保、市场监管、教育体育、公安、法院、司法、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不动产登记中心、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

(二)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精准处置。按照“全面清理、分类处置、重点整治”的要求,不留死角全面排查梳理,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严格依法依规,分类提出处置措施,会同相关单位采取取消住房保障资格、腾退公共租赁住房、重新签订租赁合同、调整租金标准、补缴租金、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行政罚款、记入保障性住房失信名单管理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对发现其中工作人员存在的违法违规的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处理。

(三)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动态管理。坚持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专项整治工作的始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查找问题原因,补齐制度短板,努力从源头上预防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注重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从管理的薄弱环节抓起,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的原则,完善现有住房保障申准入、审核、退出等审核程序,健全保障标准动态调整、保障对象进入退出审核监管“两个机制”,依托信息平台,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实现数据互换和信息共享,不断巩固深化清理整治成果。

(四)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实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落实专人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开展督导,对于系统治理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推诿拖延,搞形式、走过场的,工作不负责任、失职赎职行为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请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于4月30日前报送系统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五)做好疫情防控,体现人文关怀。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控新冠疫情期间公租房工作的通知》(川建保发〔2020〕59号)文件要求,扎实做好公共租赁住房小区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环境卫生清扫及日常消杀工作,配合当地街道社区抓好重点人员管控、登记。同时,要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人文关怀,提供代购代办和送医送药服务,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