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开展公租房“两清单、两机制”专项行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07-02 10:06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房管)部门,巴中经开区规划建设局:

为持续推进公租房“两清单、两机制”工作,巩固“闲置房、转租房”集中治理成果,根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全省公租房“两清单、两机制”专项行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川建保发〔2021〕155号)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公租房“两清单、两机制”专项行动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不断深化系统治理、持续巩固集中治理,坚决整治公租房领域突出问题,补齐制度短板,推进“两清单、两机制”,规范完善保障性住房的监督管理体系,实现保障公平正义和维护民生民利的有机统一,切实解决住房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深化“两个治理”。结合公租房系统治理,按照“闲置房、转租房”集中治理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采取电话预约、发告知书等方式,对多次上门排查未在家的租住户等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开展走访排查“回头看”,做到排查全覆盖。对前期走访排查发现的不符合保障条件、转租转借、长期闲置、拖欠租金等问题,按照责令腾退、租金追缴、政策减免等方式,全面整改到位。对非法占有公租房的,综合运用信用惩戒、行政强制执行,依法依规处理。

(二)完善“两张清单”。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房管)部门要将政府投资公租房房源(含商品房配建房源、教师公租房)、企业等单位自建公租房房源进行全面梳理,包括房源建设年度、筹集方式、建设套数、建筑面积、房屋户型、产权登记、租赁情况、维护保养等信息,建立保障性住房房源清单。按照Ⅰ类对象: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Ⅱ类对象: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Ⅲ类对象: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建立保障对象清单,实现保障对象清晰明确,保障能力基本稳定。

(三)健全“两个机制”。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及时修订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依据经济发展水平、保障性住房存量、保障对象轮候退出数量、租赁补贴和实物保障的比例、市场租金变化情况等指标,健全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保障对象动态变化,优化准入、审核、使用、退出等方面程序,简化环节,提高审核效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完善保障对象进入退出审核监管机制。

(四)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21〕8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川建房发〔2021〕10号)要求,切实落实公租房所有权人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协调相关部门对公租房、老旧公房、列入棚改计划暂未实施的住宅开展质量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公租房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协助做好管理区域内的安全防范工作。

(五)强化公租房社区治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群团参与、社会协同、社区自治”的公租房社区治理模式,成立隶属社区党委的公租房小区党支部,以建立公租房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为载体,坚持公租房小区党支部引领,完善公租房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架构,扩宽参与渠道,提升治理能力。同时,通过开展各类党群服务活动,激发党员租户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责任感,加强对租户群体感恩教育和正面引导,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住房城乡建设(房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公租房“两清单、两机制”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和协调机制,及时分解工作任务,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专项行动抓出成效。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地住房城乡建设(房管)部门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和报道,全面展示住房保障成就,展现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治理成效。引导保障对象感党恩、守制度,让住房保障惠民利民深入人心。

(三)及时总结经验。要加大对集中治理及专项行动工作的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各地住房城乡建设(房管)部门要于10月20日前将公租房“两清单、两机制”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保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梳理各地做法,向省厅进行推荐报送,作为全省先进典型宣传推广。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