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策 > 政策文件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建筑许可审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2-05-30 14:29

《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建筑许可审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解读

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有关企业:

为深化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精神,减轻企业负担,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现就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建筑许可审批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原则上是指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地下室工程面积不大于2000平方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社会投资仓库、厂房等工业建筑。

二、实施范围

自发文之日起,全市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可不进行施工图审查,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时无需提交施工图审查报告等资料,但涉及化学或生物实验室、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等影响安全、生态环境,位于生态保护红线、风貌保护、防洪安全、轨道交通保护、文物保护等特定区域的项目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规定的特殊建设工程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认为不宜纳入的项目除外。

三、加强质量安全管控

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应对工程勘察设计环节、现场施工环节的质量安全负责。在按要求完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配备相应执业能力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的条件下,简易低风险项目可不委托工程监理,由建设单位履行相应监理法定责任和义务。各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施工过程质量安全监管,优化质量安全管控方式,强化工程现场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根据工程性质、特点、技术复杂程度和工程现场质量安全状况以及责任主体信用状况等情况,实施差别化监管。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