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丨《巴中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和消防安全技术专家库管理办法》

2023-05-18 10:18

政策文件: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巴中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和消防安全技术专家库管理办法》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充分发挥我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和消防安全技术专家库的技术支撑作用,保证库内专家参与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推动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巴中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和消防安全技术专家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制定依据

根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7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1号)等精神,制定本《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

(一)《管理办法》分为总则、专业技术人才入库申报条件、专家库的职责、专家库人员的管理、专家库的使用和监督、委托服务费用、附则等7个章节24条。

(二)总则明确专家库按照“统一筹建、资源共享”原则,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优先在市级专家库抽取专家开展工作。同时明确专家库成员对委托工作技术成果负责。

(三)专业技术人才入库申报条件章节分别明确了勘察设计及消防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入库应具备的条件。

(四)专家库的职责章节分别对勘察设计、消防安全技术专家的职责进行了明确。

(五)专家库人员的管理章节明确专家库成员实行聘任制,任期2年。同时明确专家不良行为记录情形和取消专家资格情形。

(六)《管理办法》对专家委托费用计价标准进行了明确,原则上委托的工作需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的,按工作次数计算;需1个以上工作日完成的,按天数计算。

(七)《管理办法》自2023年6月1日起实行,有效期5年。实行过程中,国省市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