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要闻

巴中城乡提升突破暨住建领域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南江召开

2020-10-26 10:25 来源:四川新闻网 浏览击量:


推进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巴中10月26日讯(记者 李朝维)“城乡提升突破、‘问题楼盘’化解处置、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有了新进展,民生工程让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10月23日,巴中城乡提升突破暨住建领域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南江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市纳入重点化解“问题楼盘”21个,涉及购房和拆迁业主9538户,目前,已有14个楼盘全面复工,10个得到基本化解。


活动现场

责任担当

老旧小区有了新变化 “问题楼盘”化解有了新进展

10月23日上午,记者跟随全市城乡提升突破暨住建领域重点工作推进会参会人员一同前往巴州区东方花园。据了解,巴州区东方花园建成于1999年,位于巴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大东社区。该小区改造类型为基础类,共5个栋楼,389户。

在改造前,该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年久失修,地下管网堵塞,道路破损,管线凌乱,无消防设施,物业服务缺失等问题突显。政府投入改造资金320万元,新建50立方米化粪池一处,改造雨污水管网500米、道路1600平方米、店招店牌50余户,新增14个单元消防管道、文化墙1处,改建小区电缆桥架350米等,小区基础功能、环境品质明显得到有效改观。

然而在记者恩阳区“华兴·芦溪国际”项目了解到,芦溪国际项目原名为“玖欣·盛世年华”,系恩阳建区之初清理锁定的36宗遗留问题之一,由原恩阳镇“锦宸加州”“九阳小区”等九个停建遗留项目整合而成。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由于公司管理不善资金薄弱等原因,自2016年9月停工至2019年5月。

期间涉及购房户与拆迁安置户500余户,群众要求交房、还房诉求强烈。恩阳区委区政府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起诉、法院判决”原则,由司法部门指派公职律师、免收诉讼费等,引导购房户进行司法诉讼;审计部门对实物工程量进行审计,并出具公正的审计结论;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玖欣·盛世年华”项目合法资产部分进行评估。

而后,恩阳区土储中心依法收回项目土地,涉及拆迁户由区政府统一安置;法院依法对原项目进行司法拍卖。2019年5月,巴中华兴公司以2.4亿依法取得该项目所有权,政府前期垫付资金已全部收回,项目相关问题已全部妥善解决,目前该项目正按照市场开发模式正常推进,预计2021年6月建成并交付使用。


活动现场

合力推进

扫黑除恶线索323条现已办结322条 “问题楼盘”已有14个全面复工

随后参观人员一行还了解了南江多个点位,分别现场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工作成效及工作思路。10月23日下午,记者在该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住建领域累计收到上级交办9件。其中省督导组交办3件,现已全部办结。累计摸排涉黑涉恶涉乱线索323条,目前已办结322条,剩余1件正在办理中。

据介绍,各区县纳入重点化解“问题楼盘”21个,其中巴州区7个、恩阳区1个、经开区4个、南江县2个、通江县4个、平昌县3 个,涉及购房和拆迁业主9538户。目前已有14个楼盘全面复工,10个得到基本化解。

针对“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还存在推进不平衡,部门化解合力还需强化,化解的系统性措施需加快建立。会上也提出了下一步措施,一是全力以赴“消存量”,二是系统化解“保质量”,三是综合施策“控增量”。

另据了解,自2008年启动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巴中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估算总投资达400亿元左右,新建、筹集公租房(含原廉租房)2.01万套,已建成1.57万套,分配1.31万套,租赁补贴累计发放约10万户。2013年以来,全市总体规划棚户区改造16.5万户,现已启动1799万户,已基本建成1447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