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要闻

点亮“六增” 扮靓巴城——市住建局提升城市品质

2020-12-31 14:26 浏览击量:

从浓墨勾勒也留白许多的街巷,到路网密集、蓝绿交织的宜游巴城。城市发展中每一个节点的细微变化,都印记着全市人民逐梦前行的铿锵足迹。

今年来,市住建局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为依托,以创新管理、文明创建为抓手,在主城区开展增绿、增文、增亭、增椅、增路、增亮“六增”行动。似乎在不经意之间,马路宽了、灯景亮了、环境美了,城市处处散发着“近者悦、远者来”的魅力。


建设道路景观 为城市增绿添彩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路上的风景是城市风貌的集中呈现。我市不少主干道的两侧景观和中分带等道路附属设施是多年前的设计,如今的“模样”与不断提升的城市风貌难以匹配。

为了让城市道路好开更好看,市住建局在江北大道、回风大道等重要路段路口增设组合花箱并对中分带、人行道隔离带实施改造,包括道路全线梳林整理、绿化重置、景观换新,打造疏朗、通透、简洁、时尚的道路景观。

12月27日晚,冒着严寒,在巴州大道上,市住建局市政施工人员正在道路中分带上安置组合花箱。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施工人员将在道路中央双实标线内间隔33m放置高低组合花箱(长3.8m、宽0.45m、高1.2m),花箱内栽植灌木球和季节性时令花卉。经现场核实测算,整个路段需放置73组高低组合花箱。

同时,巴恩大道(盘兴段)、高速路西出口也将铺植台湾二号草皮和栽植开花灌木,同步进行景观提升,打造具有丰富植物品种和板块特色的景观道路。

“花环树绕中,鳞次见重楼。”如今,漫步于巴城街头巷尾,我们处处感受到诗画般的意境,各式的树木,茵茵的绿草,一切美不胜收。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近年来,市住建局立足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大力实施“微增绿”行动,在重要节点、人行天桥等位置,采取补绿、植绿、增设花箱等形式,提升绿化景观品质。让群众尽享幸福休闲“慢生活”,让宜居宜游的巴城印象跃然纸上。



“医废”二期点火运行 为城市垃圾“安家”

随着我市医疗机构的日益增多,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日渐明显。近日,位于巴州区光辉镇哨台村的巴中医疗废物二期工程点火试运行,有效的解决了我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

根据目前的医疗废物产生总量和有关部门要求,今年五月初,我市正式启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5565.88万元,设计处置规模为10吨/日,后期根据医疗废物总量的增长情况,还将适时增加一条5吨生产线。

“整个项目占地面积约9138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热解气化焚烧炉处理系统、清洗消毒系统、冷冻储存系统、污水处理系统、转运车辆及建筑工程等。”设备安装工程师吴伟宏介绍。

据了解,新建焚烧炉名为热解气化焚烧炉,该焚烧炉以处理的废物以固态和液态废物为主,是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首选炉型。热解炉运用有机物高温下缺氧热解气化的原理,实现垃圾先气化后燃烧的设备,从而改善废物燃烧特性,减少尾气对大气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减少处理垃圾耗油量,节约能源,降低垃圾处理成本。

此外,该设备还配有配备二燃室,对热解炉焚烧炉产生的废气再次进行高温(1100℃)焚烧处理,保证有机物的去除效率。烟气降温后对尾气进行净化处理,不仅可以去除酸性成分及氮氧化合物,净化后的气体中所含的热量也可进行回收利用。

项目投运后,我市将采取专用冷藏式消毒密闭车对医疗废物进行收集和运输,收运过程按照国家危险废物运输标准实行全程定位监控。同时,市域内五大类医疗废物(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将通过智能化设备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置,有效避免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医疗废物处置项目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提高巴中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保障巴中医疗废物安全、及时、有效处置,切实解决我市日益增加的医疗废物与处置能力不足的矛盾,有效降低环境污染风险。”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该项目还被市住建局纳入巴中市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同周边正在建设的餐厨垃圾厂、污泥处置厂一道满足全市垃圾废物处置需要。”



提升滨河路段 绘城市蜿蜒绿带

近日,巴城滨河北路中段施工围挡全面拆除,滨河路再次呈现在市民面前。

受暴雨影响,该路段去年发生滑坡,经过紧急抢修,今年10月份恢复人车通行,市住建局对河堤护坡补植绿化,对原人行道铺装进行改造,新增座椅、垃圾箱等。

此外,为了提升道路夜间照度,方便市民出行,该路段还对因使用年限较长、存在光衰的路灯和景观灯进行改造增亮,为市民提供一处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治理工程搞得非常快,滨河路不仅恢复了往日的模样,绿化和美化更比以前提升了一个档次。”家住江北建行家属院的王先生称,每天清晨和傍晚,他都会在滨河路散步,滑坡治理工程启动以来,时刻都在关注工程进展情况,每一处小变化都印象深刻。

“我们在改造的时候,不仅增设了休闲座椅和垃圾箱等相关配套设施,还同步升级了绿化、照明、交安工程等,只为让这段路以最好的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增设交通标识 让城市文明遍地

连日来,不少市民纷纷发现江北片区多条道路上的标识标线发生了新变化。“之前很多没有喷涂标识的路口已经喷涂了斑马线并增设了文明通行的字样,这对行人和驾驶员来说都是好事。”家住龙泉路口附近的居民文涛欣喜的发现,最近家门前的道路斑马线有了新变化。文涛感受到的变化得益于道路标志标线的完善。

在安装标线之前,巴中城区江北片区不少人、车通行路口(包括有红绿灯路口和无红绿灯路口)都存在“车让行人”等文明标识不规范和缺失现象。

自开展“六增”建设工作以来,市住建局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完善、维护及更新了城区道路的交通标线标识。

据悉,市住建局对江北大道、江北二环路、财苑街、云台街等主次干道和重要支路的交通标线进行施划和增补,在有红绿灯路口将原“车让行人”标识改造为 “礼让行人”,在现有斑马线上补画“文明通行”;在无红绿灯路口斑马线上补画“文明通行”。

“重新施划的标志标线,不仅能美化市容环境,而且从标线方面明确路权,引导行人、车辆各行其道,将最大限度地保障行人、车辆的安全和畅通,进一步优化全市道路交通环境。”市住建局市政园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建设和完善标识标线,不仅可以进一步优化我市交通路网,更能提升人、车通行文明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彰显城市文化底蕴。

随着“六增”行动的不断深入,漫步巴城的大街小巷,即使在寒冬都能感受到满屏的“暖意”,一条条交通要道变身绿色长廊、一个个生态公园增强城市“绿肺”功能、一片片河堤绿化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丰厚的“绿色家底”,让如今的巴城更加靓丽。

“我们通过实施增绿、增文、增亭、增椅、增路、增亮‘六增’行动,坚持精益求精,下足绣花功夫,在细微处着力,把小事情做出特色、小功能做成精品,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展“六增”行动,不仅能够全面提升我市城市品质和城市公共设施服务能力,更能提供一个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