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要闻

巴中市住建局致全市广大燃气用户的一封信

2022-01-19 10:05 浏览击量:

全市广大燃气用户:


燃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使用要符合安全要求,一旦使用不当,极易引发安全事故,时值冬季燃气安全事故易发期,我市正在全面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需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为此,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温馨提示您关注燃气安全:


一、使用燃气时,请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免燃气泄漏在室内形成聚集引发燃气爆炸、火灾或缺氧窒息事故,做到人不离火,火不离人,人离火关;地下室、半地下室不得安装燃气设施及使用燃气。





二、经常检查燃气灶具胶管两端连接是否牢固,避免胶管松动、脱落造成燃气泄漏,连接灶具应当使用燃气专用不锈钢波纹管,软管寿命短、易老化、易鼠咬,一旦出现漏气不易被察觉,软管使用不得超过18个月。


三、燃气器具应定期进行检查保养,可用肥皂水检查燃气设备接头、开关、软管、阀门等部位,查看有无漏气,超龄使用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换(家用燃气灶具、热水器使用年限为八年),请购买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和强排式热水器;建议安装家用燃气泄漏报警联动装置。





四、严禁自行安装、改装燃气设施,也不要将燃气管道敷设在墙体内;燃气管道设施应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施工;并积极配合燃气企业依法实施入户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五、严禁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火源,严禁在室内存放液化石油气、煤油、汽油、油漆等易燃易爆物品。


六、餐饮经营者应选择有审批部门核发的《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供气,并与其签订供、用气合同。严禁使用超期未检、检验不合格和报废气瓶。


七、由于冬季天气冷、空气流动性差等原因,使用燃气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并谨记预防、救治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识。一旦发生中毒应积极救治,首先应立即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然后将病人迅速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同时松解衣扣使其呼吸通畅,并立即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八、发现燃气泄漏请立即打开门窗、关闭燃气总阀门、杜绝火种、禁止启闭电器设备,并立即到户外安全处拨打燃气热线报修。巴州区、恩阳区、巴中经开区兴圣燃气公司:5260115;恩阳区欣恒燃气公司:3666621;南江县燃气公司:8226688;通江县华润燃气公司:7236733;平昌县港华燃气公司:6231777;如遇火情应同时拨打119。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