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住建要闻

践行“三提速三提升” 加快建设“四宜四有”现代化文明新城——专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杜小兵

2022-06-30 11:27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张永龙 浏览击量:

    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今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全市上下掀起了全面创建、全领域创建热潮。作为创建工作主力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如何推动创文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近日,记者专访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杜小兵。

  记者:今年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承上启下、提质增效至关重要的一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如何贯彻落实创文攻坚要求,安排部署创文工作?

  杜小兵: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决策部署,把创文工作与补齐城市短板相结合、与提升城市品质相结合、与回应民生诉求相结合,全方位部署落实,确保措施到位、人员到位、落实到位。一是结合补齐城市短板抓部署。锚定“测评成绩进入全国前20名”总体目标,认真分析创文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启动实施创文项目58个,增补一批广场、公园、绿地和停车场,以提速项目建设,保障创文工作达标达效。二是结合提升城市品质抓部署。按照“四宜四有”现代化新城要求,实施“引绿入城、建园补城”行动,部署实施巴河、张家河等生态修复工程,打造30公里环巴河亲水健康步道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改造)公园绿地38个,绿地面积达189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66平方米。

  三是结合回应民生诉求抓部署。市民有诉求、政府见行动。全面起底分析住建领域涉及房地产、住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雨污管网等方面民生诉求,立足回应民生诉求,全员动员、全面部署,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记者:高品质的城市建设能让群众更有幸福感,也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围绕建设“四宜四有”现代化新城,开展了哪些工作?城市面貌有何变化?

  杜小兵:建设“四宜四有”现代化新城,是推动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认真践行“三提速三提升”,聚焦城市发展堵点痛点,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坚持补短板、提品质、惠民生,加快建设“四宜四有”现代化新城。一是提速重点项目建设。谋划中心城区2022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0个、总投资121.08亿元,将于3年内实施完毕。二是提速产业培育发展。制定支持建筑业发展九条措施和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十四条措施,从市场主体培育培优、供需双向调控、体制机制改革等多向发力,推动建筑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三是提速遗留问题化解。化解处置遗留问题,就是化解群众心结、促进城市和谐文明。全面起底住建系统遗留问题,开展“两年清零”攻坚行动,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清零”。四是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实时在线监测全市8个污水处理厂运行、排放等情况,强化建筑工地指导监管。五是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城市安全水平是城市文明的底线和基础。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年行动、“护安2022”行动,1月至5月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六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文,让党建工作与创建文明城市同频共振,发挥市建筑物业党委作用,实施“红色管家”项目,推动物业党建联建,小区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记者: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围绕“创文不停歇”的工作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如何常态化开展城市补短、市政维修、市容秩序管理等工作?

  杜小兵: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围绕“创文不停歇”的工作要求,理顺一个机制、更新两个规划、组建三支队伍、畅通四个渠道,着力补齐城市创文短板弱项。

  理顺一个机制。理顺中心城区市政管理体制,厘清市级与区级事权范围,现场勘察定界明确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创文责任和分工,充分发挥基础性单元作用,全面推进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更新两个规划。结合推动创文急需实施项目,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修订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有计划、成规模生成重点项目187个,推动创文工作从“点状”向“面域”转变。组建三支队伍。即巡检查漏专班、管护整改专班、督查验收专班。畅通群众参与、沟通协作、人员保障、资金保障四个渠道。

  记者:人文环境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为助推创文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自身本职工作和职能,在促进文明社区创建、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城市公益广告设置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杜小兵:一是以提高居民整体素质、提高社区文明程度、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组织开展“文明楼院”创建活动,结合“文明实践日”“创文进家门”等活动,积极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促进居民文明和谐、邻里关系和睦,全市评选出“文明楼院”30个。会同市区机关党组织与状元桥小区、莲花小区、江湾城小区等23个小区,策划实施创文共建项目136个,创建绿色社区105个,社区环境不断改善。二是对标创建要求,对中心城区18个在建工地点位实行“清单式+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文明施工8个100%要求,加强扬尘、噪声、排水、食品卫生、建筑及生活垃圾处理等安全文明措施,强化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三是在高速西出口、回风大道、江北大道等主要路段和节点,增设创文标语,在城市广场、主次干道隔离带和空余绿地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和打造景观小品40余处,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创的良好氛围。

  记者:在今后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重点工作还有哪些?

  杜小兵:通过前期努力,我们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落实、持续攻坚,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展示住建新作为,严格对照公共卫生间2项、公共广场17项、公园18项和主次干道(商业大街)29项测评指标要求,组织开展创文点位短板弱项排查整治行动,从宣传、设施建设和动态文明管理3个维度,有针对性地规范打造点位。同时,按照创文必达标项要求加快项目建设,确保8月底前基本建成、测评前全面达标。(记者 张永龙)

  原标题:践行“三提速三提升”  加快建设“四宜四有”现代化文明新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