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江县住建局:“五举措”狠抓公租房运营管理

2021-01-27 16:57 来源:南江县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击量:

1.认真反思,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公租房管理办法》《最高人民法院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规定》等政策法规,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担当意识,提升业务工作技能。结合审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时总结公租房管理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国有资产闲置、浪费、流失,以及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行为。

2.加强宣传,大力开展清查行动。利用电视、网络、社区及楼栋公示栏,深入公租房小区,全方位进行公租房政策宣传,确保公租房保障对象知法、守法。通过张贴公告、入户核查、电话询问等方式,全面摸排违规转租、转借、拒缴租金、拒缴腾退等违规现象。

3.强化监管,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每年开展2次公租房动态核查工作,定期公布入住人员的资格、租金缴纳等信息,切实做到公租房进出有序、人房匹配。综合运用行政、司法等手段,及时清退“阳光问廉”曝光的违规享受公租房人员,加大租金收缴、腾退工作力度。对拒缴租金、拒不腾退等违规行为,由县住建局作出行政处理决定,设定窗口期,履行告知义务后,按程序向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专人负责收集相关信息,查证后及时回复举报人。

4.充实力量,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报请县人民政府安排解决人员不足、工作经费不足等问题。践行物业企业有偿服务,充分发挥物业管理人员、社区网格员作用。聘请专职律师,做好法律咨询服务,代理公租房管理中涉及的行政诉讼案件。

5.完善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修订完善公租房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准入、审核、退出、管理工作机制,落实相关职能单位责任。建立公租房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协商、分门别类解决公租房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房管、民政、市场监管、公安、社保等职能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审查工作机制。(龚敬 岳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