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江县住建局:创新“六抓”举措 提升“旧改”水平

2021-03-11 16:49 浏览击量:

近年来,县住建局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纳入年度重点项目计划,落实县级挂联领导、责任单位、推进专班,坚持月调度、季考评,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动建设,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居民幸福美好新生活。

党建引领抓带动。以小区为单位组建临时党支部,实行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街道社区指导各小区规范成立业主委员会,将临时党支部委员通过法定程序推荐选举为业委会成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组织带动作用。

三上三下抓前期。即社区摸底统计上报,主管部门申报下达计划;业主分小区对改造建设内容上报,初步设计完成后下发征求居民意见;居民意见汇总并自筹资金后上报,主管部门批复下发实施。科学编制专项规划,结合实际,分年度制定改造计划。优先保障项目前期经费,提早开展前期工作,确保项目资金一经下达即可开工建设。

三方共建抓改造。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社会投资,充分发挥补助资金的杠杆效应。结合5G通讯改造积极编制项目,招引社会资本修建弱电管沟,待管沟建成后出租给相应运营单位作为项目收益。策划包装民国风情、集州古街等项目,招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小美大成抓文创。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深入挖掘小区特色文化元素,将城区划分为古道文化、集州记忆、耕读文化等九大文创主题,充分融入到老旧小区改造的建筑风貌、文化小品、体育广场等设施中,以文化人,凝聚人心,不断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构建和美善治小区。

资金缴存抓管护。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居民按照房屋产权或实际居住面积,缴存一定数额房屋维修资金到财政专户,专项用于小区改造后共有部分的维修维护,有效推动小区居民共建共管共享,实现小区建设管护良性运行。

国企参与抓管理。发动国有企业积极参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将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形成的国有资产配置给企业,由企业下属的物业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对于规模较小、收益较低的小区,则采取片区打包的形式配置。既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改后无人管、管不好的难题,又促进了改造后形成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截至目前,南江县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南磷路片区被列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区。(岳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