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恩阳区住建局:开展城乡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2022-05-09 16:35 浏览击量:

为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区住建局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落实建筑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会同区房管局制定《恩阳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牵头组织开展城乡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坚决堵住风险漏洞。

一是明确排查范围。本次重点排查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的“四无”建筑,依法严厉打击擅自施工、违法改建扩建、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擅自改变使用功能、超负荷使用、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建筑质量差和失修失养严重,存在主体结构损坏、墙体裂缝、梁柱开裂、房屋及周边出现地面下沉、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安全风险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的,责令立即停止使用,组织人员撤离。

二是严格排查方式。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生产隐患全面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聚焦重点、补足短板,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排查整改方案;开展“回头看”,紧盯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动态管理,确保隐患清零;分级分类综合施策,切忌整治工作“一阵风”“一刀切”;严格做好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加快研究完善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探索建立房屋体检制、档案制以及数字化管理系统;加强跟踪督办,打好明察暗访、媒体曝光、挂牌督办的“组合拳”,确保安全风险摸排到位、隐患整治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