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恩阳区住建局:“四举措”强化燃气安全管理

2022-07-15 16:31 浏览击量:

区住建局始终本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常态化抓实燃气领域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专班。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燃气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巴中市恩阳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任务,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努力消除燃气企业、管道、用户、运输、存储等环节的隐患。

强化准入机制,严格资格审查。严格核查管道燃气经营企业资质是否符合生产、经营范围,核查企业资质是否有效,是否存在违规违法经营等。针对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在家中安装管道燃气燃烧器具时须由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执有安装许可证的专业安装资质的施工队伍安装,施工安装时应有标识和记录,安装须符合国家标准。安装完毕后应报管道燃气供应单位备案并经管道燃气企业检验合格后方可开始供气。截至目前,已对全区6家管道燃气经营企业、2两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和1家CNG/LNG的经营资质开展审查,均取得合法资格。

强化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全区管道燃气企业、液化气企业、重点单位及燃气用户用气安全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重点对燃气管道占压、燃气管道老化、燃气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及制度建设、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私拉乱接、软管老化超长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先后开展专项整治共计5次,自查自纠发现一般隐患累计8391处,已整改8348处,正在整改43处;完成义阳二街燃气管道占压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发现147家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点对点发放限期加装提示函,工作进展明显提速;发放餐饮、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整改通知书累计119份,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累计279套。

强化宣传力度,增强防范意识。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向群众讲解燃气安全使用以及如何正确选择燃烧器具。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张贴和发放燃气安全明白卡、监督卡57740份,切实提高广大市民使用燃气安全防范意识,安全用气常识知晓率大幅提高,有效预防用气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