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江县住建局:南江县180户住房困难群众如愿分到公租房

2022-07-20 16:35 浏览击量:

2022年7月13日上午,锦绣华庭7号楼公租房公开分配仪式在南江县实验中学春场坝校区运动场举行。县纪委监委、公证处、融媒体中心和部分特邀群众监督员全程监督,县公安局、卫健局、集州街道办及相关社区全程协助,县住建局机关党支部志愿服务。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通过“社区顺序号、申请人顺序号、房源号”三轮抽签和公证处现场公证的形式举行,保证分房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本次分配的房源共计180套,其中:一室一厅26套、两室一厅154套。

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一是认真学习《公租房管理办法》《四川省公租房保障家庭信用信息记录管理的指导意见》《川渝两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退出程序指导手册》等政策法规,熟练掌握公租房准入、分配、退出等规定。二是制作并发放公租房政策法规宣传手册1000余份,现场悬挂普法横幅15条,设置答疑志愿服务点4处,切实加强公租房政策法规宣传。三是会同房管、车管、工商等行政主管部门,联合审查申请人房产、车辆、经商办企业等情况,严把公租房申请资格准入关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是分房前,组织开展申请人意向房源登记,充分征求申请人的意见,保障申请人对房源地址、户型面积等信息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二是抽调县住建局机关党员10名作为志愿者,由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带队,为到场参加抽签的申请人开展扫码测温,发放藿香正气液、饮用水、口罩等物资,维护现场秩序,引导抽签等服务工作。三是抽签人因残疾等特殊原因无法到场参加抽签的,由其委托代理人代为抽签。未抽中的申请人,由住保办向其发放租赁补贴或纳入下一次分房计划,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提升住房保障政策民生温度。

坚持以公平为根本。一是由社区负责人抽取“社区顺序号”,申请人按照所属社区的先后顺序抽取“申请人顺序号”,住保办再将申请人顺序号进行分组,每个小组不超过45人,按照先后顺序抽取“房源号”,房源号抽取结果由公证处现场公布。二是因申请人数多于房源数,故设置24个空号,保证每人都能抽到号签。三是房源号抽取过程中,因个别人员中途放弃等原因导致号签未能抽完的,由公证处组织抽到空号的人员按照先抽顺序号、再抽房源号的原则进行二次抽签,直至号签全部抽完为止。(刘亚东、龚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