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江县住建局:多举措推进城镇污水治理

2022-09-26 18:06 浏览击量:

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的“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要求,近年来,县住建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为提升全县人居环境保驾护航。

一、补齐短板,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力。一是加快管网建设。截至目前,县城建成污水管网128公里,31个建制乡镇建成污水管网501.2公里,采取修复破损设施、进行管网改造等措施进行整治,进一步完善了城区污水管网收集系统建设。二是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全县范围内31个建制乡镇、1个街道办已全部修建污水处理厂(站),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目标,为我县总体谋划,整体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进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提质增效,提高城镇环境承载力。一是积极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扩能改造建设,将部分乡镇超负荷运行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进行统一改造扩建,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立项等工作,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开展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污泥处置专项治理,组织人员进一步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污泥处置方式、污泥处置联单台账、污泥检测措施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三、健全机制,提升污水处理监管力。一是组织开展全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专项监测,针对出水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总氮、总磷等主要污染指标开展监测,监测覆盖率达95%以上,对污水处理厂(站)进、出水等指标实施24小时监控,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排放。二是加强对乡镇污水处理厂(站)监督管理,督促污水运营企业做好污水处理厂(站)的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站)的检查督促力度,完善相关运行记录,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林俊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