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5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30 10:40 浏览击量:

市政协文化史和学习委:

贵单位提出《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建议》第5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局就传统村落保护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出台了《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意见》,明确各地各单位职责,划定建设红线范围,制定加强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奖惩措施,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扎实开展传统村落普查。自2014年以来,聘请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的专家2次赴各区县指导传统村落调查,在此基础上,各区县对辖区内古村落和自然生态村落进行了全面普查摸底,按照“一村一档”要求,建立了传统村落保护档案。2017年,又组织6支普查队伍进行了实地核查,并组织各区县对已登记的传统村落进行补充调查,完善信息档案。经普查,全市具有一定保护价值的古村落共有225个。三是积极组织申报。截至目前,全市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27个(其中巴州区1个,恩阳区5个,南江县3个,通江县15个,平昌县3个),四川省传统村落99个(其中巴州区8个,恩阳区13个,南江县10个,通江县32个,平昌县36个),创建“四川省最美古村落”4个(通江县泥溪乡梨辕坝村、恩阳区柳林镇铜城寨村、南江县朱公乡百坪村、恩阳区茶坝镇章怀村)。

二、指导做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的指导,督促区县相关部门抓紧做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截至目前,全市99个传统村落编制了保护规划,部分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还有待审定。在保护规划指导下,各地根据实际需要编制文化遗产保护或产业发展专题规划,确保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科学有序推进。

三、积极探索保护发展途径。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将传统村落抢救保护经费纳入市、县财政预算,全市共投入3965万元对已命名的全国传统村落进行了抢救性修复。积极争取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资金,南江县朱公乡白坪村等13个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已全面实施,恩阳区柳林镇铜城寨村等14个传统村落纳入2020年中央补助资金支持范围。同时,鼓励积极和引导社会各界采取捐资、投资、合作开发等办法,参与传统村落保护作用。二是狠抓环境整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理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大对村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交通条件的投入力度,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环境整治,重点解决好老旧民居住户的“三防五改”,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三是注重活态传承。积极探索民俗文物保护与博物馆多元化发展体系,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村使馆(农耕文化博物馆)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划到2020年在基础条件较好、地域文化气息浓郁、以旅游产业为主的村镇建设村史馆(农耕文明博物馆)198个,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55个,其他传统村落完成村史馆建设13个。四是推进发展利用。充分利用传统村落文化资源,积极培育和发展古村休闲旅游产业。全市依托传统村落现已建成景区(点)6个,并全部评定为4A级风景区。通过数字化转换方式对巴中的自然风光、文化遗产、民俗风情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目前已对巴州区大和乡界牌村、南江县西厢村、平昌县白衣古镇、恩阳古镇、通江县梨园坝村进行试点。

根据您的建议,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政策措施。《巴中市古镇古村落保护条例》已列入市政府2020年立法调研计划,目前,我局已结合即将出台的《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对我市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开展调研。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古镇古村落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快研究制定我市的贯彻措施,为传统村落保护提供法律政策支撑。二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强保护传统村落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和审核把关,探索建立传统村落规划编制审核专家库,整合建筑设计、生态环境、历史文物、文化创新等方面专家,参与对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技术咨询、论证审核过程等,进一步提高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质量。同时督促区县加大传统村落规划效果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公众参与度,强化规划执行的社会监督。三是突出市场导向,拓宽保护路径。坚持村落整体保护与文保单位保护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捐赠、投资、入股、租赁、认领等方式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四是加快基础配套,改善环境条件。围绕满足群众需求、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的要求,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加快完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传统村落生产生活条件。坚持产村相融理念,充分利用传统村落资源,大力实施传统村落+农业观光、+森林康养、+手工艺品、+文化体验、+山水风光等业态,着力打造一批传统村落农旅发展示范村。感谢贵单位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函。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