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0-20 10:53 浏览击量:

巴中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创建平安和谐社区的建议》(第12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规范物业服务的建议。一是管好物业服务企业投标“入场券”。充分利用好《四川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信用信息分值不足A级的企业严禁招投标。二是对物业企业及成员定期开展物业管理服务专项培训及不定期业务抽查,将培训及抽查结果录入《四川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三是建立规范的物业收费管理制度。2015年巴州区物价局、巴州区房产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巴中城区普通商品住宅前期物业和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物业服务标准及收费标准。同时我局正在草拟《巴中市住宅物业服务等级划分》,将再次细化物业服务标准及收费标准,让服务质价相统一。四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业主认识到自己是小区自治的重要主体,培养业主的自治意识、主人翁意识,对小区物业管理欠缺的方面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让业主当好物业服务的监督员,对物业服务严重不满意的,由业主向业委会提议,解聘现有物业另聘。

二、关于加强科学监管的建议。2018年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废止了《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64号),对物业服务企业不再实行资质管理。为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强化物业服务监管。一是规范物业承接查验。在新建商品房小区交付过程中,组织专家队伍成员、物业服务企业、开发企业业主代表,按照相关规定开展物业交付承接查验,对在查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开发企业及时整改,确保确保居住小区建设不留“硬伤”,为物业管理服务打好基础。二是规范前期物业招投标。各开发企业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法开展前期物业招投标,并将招标结果在小区显著位置公示,《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履约情况接受全体业主监督。三是强化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将物业管理纳入全市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重要内容,对物业管理中涉及开发企业未按规定通过招投标或其他合法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企业违反政策规定和服务合同约定收费、业主大会的召开及业主委员会的成立不规范等行业乱象进行专项整治。同时,我局将物业企业的巡查监管工作纳入了日常工作范畴。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责任企业限时整改。对限期未整改的企业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及信用扣分。

三、关于加强立法工作的建议。《巴中市物业管理办法》已列入市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市政府规章项目,我局充分调研并多次组织各区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企业、街道办事处、业委会、业主以及社会人士进行座谈讨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巴中市物业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目前已在市政府及我局门户网站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感谢贵单位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注,并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你们的关心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