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1-01-11 16:10 浏览击量:

各区县、巴中经开区住房城乡建设(房产、城市供排水、城镇燃气)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决策部署,根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川建安委〔2021〕1号)精神,为统筹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防范、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等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形势,抓好责任落实

岁末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和火灾易发,建筑施工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城乡供水供气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加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类风险隐患加大。各地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周密部署安排,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地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督促指导,确保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二、突出重点,抓好风险防范

各地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对建筑施工、市政公用设施、既有房屋建筑、农村住房等行业领域,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风险管控,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建筑施工。一要督促建设项目各方责任主体深刻汲取广东省陆河县“10.8”较大建筑施工事故教训,以预防高坠、物体打击、坍塌、机械伤害、触电等事故为重点,紧盯危大工程,排查治理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高支模、施工用电等安全隐患,检查专项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现场实施情况。二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停复工前安全生产条件核查及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加强对节日未停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检查冬春季施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三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危化物品管理和民工住宿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明火作业审批制度,防止火灾事故发生。四要加强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运输车辆安全检查,整治超载、驾驶员未持证上路等危害道路交通安全行为。五要严厉打击无资质施工、违法转包分包、不按设计、规范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六要加强工地食堂安全管理,督促指导建筑工地建立健全以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配备专职或者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档案,食堂从业人员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持证上岗。

(二)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一要督促相关单位及其从业人员依法履行建设工程相应责任,切实加强源头管控,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二要加强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重点检查建设工程存在未经依法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工程验收后经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未按规定在验收后报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等四类违法行为。

(三)市政公用设施。一要督促燃气企业对城镇燃气厂(场)站、管网等设施运行安全和用户燃气使用安全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燃气安全使用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燃气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严防极端天气造成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导致泄漏引发事故。二要加强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综合管廊、城市公园、广场、景观园林等重点区域安全专项治理和风险管控,落实恶劣天气应对措施。三要加强供水水质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水质问题,做好重点时段的供水调度及应急水源调配。四要加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餐厨废弃物处置等生活基础保障设施的安全巡查,特别是冬季防冻巡查检修,确保正常运转。五要加强应急管理,组织好抢修队伍,储备必要的物资和器材,随时待命,确保抢修迅速、恢复及时。

(四)既有房屋建筑。一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认真做好消防、电梯等共用设施设备与公共通道、地下空间等部位的日常巡查和维护管理。二要加强物业服务区域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防范电气火灾风险,保证房屋公用部分的安全使用和运行。三要结合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小区加装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发现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房管部门要及时挂牌督办整改。四要特别严防高层建筑、老旧小区、群租房等场所冬季防火失控漏管。

(五)农村房屋。一要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切实抓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抓好农村经营性房屋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整治及监测预警。二要加强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

三、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各地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清醒认识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思想。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进一步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抓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巴人员排查管控。一要督促施工企业对进出建筑工地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保持人员聚集场地消杀和清洁卫生。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要尽量避免集体就餐,提倡盒餐外带、分餐配送或简餐等方式用餐。二要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小区外来人员、车辆排查登记等工作。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环境卫生保洁,积极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场所通风、消毒、清洁等工作,增加消毒和清洁频次。三要加强废弃口罩规范管理,特别是冬季隔离点周边生活污水排查,以及隔离点供水、供气保障等常态化管理工作。四要督促指导用人单位引导务工人员错峰离岗返岗,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有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向所在社区(村)、所在单位登记、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配合核酸检测等管理要求,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要及时报告。五要落实城市公园、广场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加强人员培训,做好公共厕所、座椅坐凳、健身器材、果皮箱、垃圾桶等公共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储备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六要在公园出入口进行人流疏导、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提示游客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和停留。在公园内组织游园庙会等大型活动的,要严格落实有关部门审批管理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要实行“错峰、预约、限量”入园。

四、未雨绸缪,抓好信访维稳

各地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及时处置各类信访苗头和涉稳隐患。要注重排查城乡建设、工资薪酬、房地产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于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迅速反应,主动作为,逐一落实工作方案和化解责任,确保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要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在建项目欠薪问题排查,加大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督办力度。

五、恪尽职守,抓好应急保障

各地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春节假期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发生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误报、瞒报。要制定和完善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