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对政协巴中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9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30 10:52 浏览击量:

市政协人资环委:

您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市生态修复提升巴城品质的建议》(第96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城周山体、水体、绿化方面实施城市生态系统修复,高质量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划定城市生态空间”的建议。本轮国土空间规划中高度重视城市生态景观的打造和生态廊道的规划与构建,从提升人居环境和品质出发进行城市生态环境设计。一是规划构建“点山、绿廊、蓝带”景观系统。规划从“山景、河景、林景、城景”四方面入手,构建形成“景山、两川、六组团”的山水空间格局,“景山”是指中心城区北侧的背景山脉,如望王山、南龛山、西龛山、莲花山等,“两川”是指山川脉、水川网,“六组团”是指恩阳、陇桥-盘兴、巴州、兴文、清江、曾口组团。二是优化完善土地利用结构。在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划时,适当提升人均公园绿地标准,预留绿地与开敞空间,初步规划预留了16.68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建设用地的14.77%,较其现状规模增加了14.67平方公里,将大大改善和提升城区生态环境。三是合理规划“蓝绿”空间。系统梳理城区范围内现有绿地生态系统,通过“园林楔入、碧环绕城、玉带交织、点线穿插”形成“一轴四环,四楔四带多点”的城市绿地系统结构,形成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三级公园服务体系(城市郊野公园-城市级综合服务公园-城市片区公园),规划到2035年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四是注重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国土空间规划初步形成“一城、一镇、三龛、多点”以巴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主的中心城区历史文化保护格局,“一城”是指巴州古城,“一镇”是指恩阳古镇,“三龛”是指北龛寺摩崖造像、西龛摩崖造像、南龛摩崖造像(东龛位于水宁寺镇未在中心城区),“多点”是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

二、关于“大力修补城市功能。依法推进‘拆违拆临’,为城市修补腾挪空间,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提高服务水平的建议”。在广泛收集群众诉求的基础上,直面城市老难问题,着眼城市品质提升、功能疏解和基础设施完善三个重点,以打造“三三四四”为主体,改进路(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管(城市雨污水管网)、堤(巴河沿线河堤)为补充,编制城市功能提升项目,总投资约17.5亿元。一是启动魁星楼、东门大桥、南池河三个城市广场建设。目前,魁星楼与东门大桥两个点位已启动征拆工作,南池河艺术广场已进入施工阶段。二是建设三个停车系统。分别是老物资局地块、金居国际地块、二环路高架桥地块建设三个智慧型停车场,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三是整治四条城市主次干道。分别是南坝滨河路、福音堂道路、龙华街、龙跃路。目前,福音堂道路、龙华街正在施工,南坝滨河路、龙跃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四是生态修复四条河道。分别是巴河、李家堰、檬子河、南池河。目前,已完成南池河上游河堤管网建设、檬子河收集管网建设和李家堰河堤管网建设,巴河生态修复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关于“全面塑造特色风貌。坚持城市生态修复与城市品质提升深度融合,强化建筑的控制引导,彰显地方建筑风貌特色的建议”。按照市委市政府“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城乡提升突破”工作安排,结合中心城区“一城三区八组团”特点,对城市主要出入口、重要路段、重要节点进行品质提升,主要开展实施“道路交通提升行动”、“景观绿化提升行动”、“城市亮化提升行动”、“河道生态提升行动”、“文化氛围提升行动”和“生活服务提升行动”等六大提升行动。实现特色魅力充分彰显,城市文明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四、关于“注重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市区协作、齐心协力的城市生态修复与管理机制的建议”。一是建立了城市建设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城市管理执法、市住房城乡建设、市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定期组织召开城市建设管理联席会议,综合分析研究城市建设管理问题和应对措施。二是政府积极引导。招引一批大的企业、集团作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巴中生态修复、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建设(如中国铁建集团、四川浪潮集团等),加大企业投资比重。同时积极组织申报政府债券资金、生态环保项目专项资金等,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解决项目资金难题。

感谢贵单位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函。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