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19年第4季度巴中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季度公示

2019-12-26 11:12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浏览击量:

巴中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季度公示

2019年第4季度

序号

黑臭水体名称

整治内容

整治进展情况

完成时限

整治责任单位

1

巴州区南池河

临时措施:对沿岸的垃圾临时堆放点、杂草、生物残体等进行清除,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沿岸植物清理;加大巡查、监管和宣传力度,禁止在河道两岸设立垃圾堆放点和投放垃圾。对河道水面的垃圾、水草、枯枝落叶等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保持河面清洁;加大巡查、监管和宣传力度,禁止向水体倾倒垃圾、废弃物等行为;采用机械与人工相结合进行河道疏浚与清淤,实现河道无垃圾、无污泥。面排查沿线污水管网,摸清管网破损、渗漏等情况,制定整治修复方案,全面系统开展沿线污水管网修复整治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采取投放RhP微生物制剂的方式,分解、吸收、转化水体中的污染物质,待水质指标降低后,不断改良水体质量,实现水质达到Ⅴ类标准,透明度大于40厘米。工程措施:新建河道内截污干管1.4千米,对河道、河岸采取植草、生态护岸等方式进行改造,有效去除水体有机物和氮、磷污染物,提高水体自净、生态修复能力。对老观桥处至巴河、南湾国际至雍景湾、南池至南门市场等三处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

达到初见成效评估要求

2019年底

巴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

巴州区檬子河

临时措施:对沿岸的垃圾临时堆放点、杂草、生物残体等进行清除,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沿岸植物清理;加大巡查、监管和宣传力度,禁止在河道两岸设立垃圾堆放点和投放垃圾。对河道水面的垃圾、水草、枯枝落叶等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保持河面清洁;加大巡查、监管和宣传力度,禁止向水体倾倒垃圾、废弃物等行为。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采取投放RhP微生物制剂的方式,分解、吸收、转化水体中的污染物质,待水质指标降低后,不断改良水体质量,实现水质达到Ⅴ类标准,透明度大于40厘米。工程措施:通过以支架的形式在河道右岸架设污水干管2.3千米,收集居民生活污水并纳入城区污水主管网,解决污水直排河道问题;在不影响河道行洪的前提下,在河道内建设自然湿地或半人工湿地,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提升景观效果。

达到初见成效评估要求

2019年底

巴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

巴州区李家堰

临时措施:对沿岸的垃圾临时堆放点、杂草、生物残体等进行清除,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沿岸植物清理;加大巡查、监管和宣传力度,禁止在河道两岸设立垃圾堆放点和投放垃圾。对河道水面的垃圾,枯枝落叶,水草等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保持河面清洁无漂浮物;加大巡查、监管和宣传力度,禁止向水体倾倒垃圾、废弃物等行为。对河道水面的垃圾,枯枝落叶,水草等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保持河面清洁无漂浮物;加大巡查、监管和宣传力度,禁止向水体倾倒垃圾、废弃物等行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采取投放RhP微生物制剂的方式,分解、吸收、转化水体中的污染物质,待水质指标降低后,不断改良水体质量,实现水质达到Ⅴ类标准,透明度大于40厘米。工程措施:将李家堰雨污管网、河道修复工程纳入巴州区津桥湖城区基础设施和生态恢复建设(PPP)项目,新建截污干管3.3千米、支管1.3千米,接入现有污水主管网,实现两岸居民生活污水进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同时,对原河岸、河道进行改造,恢复岸线和水体的自然净化功能。

达到初见成效评估要求

2019年底

巴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

恩阳区医院至龙嘴河道

临时措施:对芦墟沟片区污物、淤泥进行清掏;化粪池清理吸抽,疏通排水沟,清理生活垃圾;对边坡进行修复,整治边坡杂物;使用生石灰、消毒水对沟渠进行消毒、杀菌。工程措施:(1)千佛西路:从居民楼接污水管引入主管网,埋设DN600混凝土承插管道作为污水主管,接入芦墟沟污水干管,管道接头C20包封。DN110PVC管道以及DN400混凝土管道作为污水支管。其中主管道埋设约320米,DN110—DN250PVC支管埋设350米,DN400混凝土汇流管埋设240米,主管道砖砌检查井12座,支管道简易检查井(根据居民户数确定)40座,在星辰嘉州项目处建设容积120㎥钢筋混凝土化粪池一座,化粪之后再汇集到芦墟沟污水干管。(2)文治社区至回龙场街:从居民楼用污水管引污水入主管。埋设DN600HDPE双壁缠绕管作为污水主管,接入原古镇暗沟后再汇流至芦墟沟污水干管。支管采用DN110—250PVC管道以及DN400HDPE双壁缠绕管道敷设,管道埋设完成后素土回填,接头C20包封,其中古镇暗沟部位采用C20整体包封。其中主管道埋设约370米,DN110—DN250PVC支管埋设480米,DN400混凝土汇流管埋设300米,主管道砖砌检查井14座,支管道简易检查井(根据居民户数确定)50座,在星辰嘉州项目处建设容积120㎥钢筋混凝土化粪池一座,化粪之后再汇集到芦墟沟污水干管。(3)千佛路片区(芦墟沟):从居民楼用污水管引污水入主管,采用DN800混凝土承插管道作为主污水管道,河道沿线采用C20商品混凝土进行整体包封,检查井采用预制钢筋混凝土检查井埋设,井体深度高于河床最大泄洪深度1.2米,总深度约为3米,检查井设置25米每座。支管采用DN110—250PVC管道埋设,整体包封,汇流管采用DN400混凝土管道埋设,整体包封。在进入截污干管区域设置建设容积150㎥钢筋混凝土化粪池一座,经化粪池之后再流入截污干管。其中,主污水管道全长630米,DN110—DN250PVC支管埋设540米,DN400混凝土汇流管埋设420米,主管道混凝土检查井24座,支管道简易检查井(根据居民户数确定)60座,容积150㎥钢筋混凝土化粪池一座,河道区域管道整体C20商品混凝土包封。结合新城建设,依托危旧房棚户区建设按照城市规划对该片区进行拆迁改造,修建市政道路、改造棚户区危旧房、铺设雨污管网,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实现城区河道水循环正常、水生态良好远景目标。

达到初见成效评估要求

2018年底

恩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5

恩阳区电影院至魁字弯暗渠

(一)对暗渠污物、淤泥进行彻底清掏,疏通沟渠,并对沟渠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实现排放安全、通畅。
(二)完成系统性的控源截污工作,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在古镇片区、老场片区分别增设污水管网及收集池进行系统收纳,该暗渠污水全部进入城市截污干管后经恩阳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三)全面规范和维护沿渠居民生活污水管网,明沟部分采用钢筋混凝土进行封闭,杜绝雨水进入暗渠。
(四)对暗渠进行加固,渠壁进行防漏抗渗处理。目前,相关工程措施已全面完成,整个暗渠及周边环境整洁有序,无臭气外溢,无污水渗漏。

达到初见成效评估要求

2019年底

恩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