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四个三”方法,加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

2021-12-29 10:21 浏览击量:

近年来,在住房城乡建设厅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高位谋划,创新思路,多向发力,统筹联动,着力健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和处理率,为打赢碧水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

做到“三个到位”,高位统筹推动。一是提高站位,认识到位。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乡镇污水治理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点工作,作为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任务,纳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强力推进。二是高度重视,领导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乡镇污水治理工作,多次调度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工作,深入乡镇开展调研督导,协调解决建设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推动落实,各县(区)将乡镇污水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定期研究推进乡镇污水治理工作。三是严格督查,责任到位。市委、市政府将乡镇污水治理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督查计划,成立由二级巡视员任组长的重点工作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3次,对2个县(区)及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主抓责任和县(区)、乡镇主体责任,确保乡镇污水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抓住“三个关键”,完善配套建设。一是抓设施配置优化。结合“两不一增”专项行动,同步对全市建制镇污水设施进行全面评估,提标升级2个超负荷运行乡镇污水处理厂(恩阳区柳林镇、平昌县得胜镇),优化改造1个运行不稳定乡镇污水处理厂(通江县毛浴镇)。实行“一厂一策”,全力抓好受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恢复建设,全市80个受灾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恢复运行。二是抓管网配套补短。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道路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乡镇污水收纳管网建设,加大污水管网改造力度,实施源头改厨改厕,着力扩大污水收集覆盖面。累计建成建制镇累计完成污水合流制管网改造长度约400公里,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长度约330公里。三是抓污泥规范处置。按照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要求,引导各地采取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形式,建立污泥集中处理处置体系,全市建设区域共用的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6处,处理能力400吨/日。开展城乡污泥处置专项整治,督促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单位、污泥运输单位和污泥接收单位严格执行污泥运输处置联单制度,对污泥从出厂到终端处置实行全过程闭环监管。

强化“三个保障”,解决运行瓶颈。一是出台意见,强化政策保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建专班,深入70多个乡镇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梳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第一手材料,找准问题症结,多方研究论证制定了《关于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营运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后印发实施,从维护运营管理机构、运行经费保障、监督管理和绩效考评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为加快建立健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管理和有效管护长效机制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多元投入,强化资金保障。统筹社会资本、债券资金、财政资金、项目资金,探索建立乡镇污水处理费征收制度,多渠道保障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各县(区)采取BOT招引社会资本、整体打包给平台公司、争取债券资金等方式,近年来共投入约6亿元用于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各县(区)将政府每年承担约1600万元建设运营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积极推进污水处理收费模式,在南江县9个建制镇开展污水处理费征收试点,力争2022年底实现全市建制镇污水处理收费全覆盖,确保生活污水处理费用有保障。三是专业营运,强化技术保障。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招投标、委托等方式,分别落实2-3家污水处理运营专业单位对乡镇污水处理厂(站)统一维护运营管理。南江县引进国中家源水务、嘉陵江水务有限对该县1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运营管理,平昌县委托该县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营企业对全县2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运营管理。加强乡镇污水处理专业队伍建设,将专业技术人员配备纳入乡镇污水处理运营单位绩效付费考核,目前全市已配备乡镇污水处理专业技术人员90余名。同时,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及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对全市220余名乡镇污水处理运营单位工作人员及有关管理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健全“三个机制”,确保规范运行。一是强化监督管理。大力推动市、县(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建立“互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对乡镇污水处理站全部安装进出水在线监测设施,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坚决避免偷排、停运、超标排放事件发生。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实行定期检查和监督检测,对履职不到位、维护运营管理状况不佳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二是强化考核评价。一方面,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纳入县(区)污染减排考核、河湖长制、新型城镇化等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逗硬对各地推进情况进行考核。另一方面,制定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绩效考核办法,健全绩效付费机制,分类测算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维护运营成本,确定污水处理服务付费标准,依据绩效评价综合考核结果,支付污水处理服务费用。三是强化多方参与。强化发改、住建、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以及各乡镇工作职责,营造联动协作、齐抓共管局面。同时,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引导居民主动参与设施维护管理,保障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安全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