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开展公租房领域“闲置房、转租房” 集中治理

2021-04-12 18:18 来源:四川建设发布 浏览击量:

近日,为贯彻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求,巴中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公租房领域“闲置房、转租房”集中治理,深入摸排整治公租房违规享受、转借转租、长期闲置等问题,提高公租房资源流转效率,确保公平善用。

做到“全覆盖”清理排查到位


建立联动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对全市公租房分配管理中的违规问题全面清理排查。

信息核对查。会同公安、民政、不动产登记中心、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在保人员家庭人口信息、车辆、房产、社保、经商办企业等情况进行数据比对,重点筛查出一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情况。

入户走访查。结合保障对象资格年审,通过入户走访、邻里了解、社区询问等方式,逐栋逐户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不在家的情况采取错峰上门、调查核实水表、电表读数的方式,重点核查出一批承租后长期闲置、转借转租的情况。

征集线索查。通过在门户网站、电视广播、新媒体平台、小区宣传栏发布集中治理公告,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征集问题线索,重点排查出一批违规享受的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已清查出不符合保障条件274户,转借转租66户,长期闲置85户,在公租房从事经营活动1户,拖欠租金1650户。



坚持“零容忍” 全面整治到位


严格督导问责,对集中治理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两月一通报。常态暗访督查,对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处理。对排查出的违规问题,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对骗租、转借转租的,责令限期退回公租房,并采取处以行政罚款、公开曝光等措施实施惩处;对因已购房购车、经商办企业等不符条件的情况,取消住房保障资格,责令限期腾退;对家庭经济确实困难导致欠租的,按规定采取租金减免,对恶意欠租的,催促补缴租金,逾期未缴纳的责令退回公租房。截至目前,全市已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转借转租、长期闲置等146户,追缴租金145.7万元。



突出“全过程” 规范管理到位



强化保障对象进入退出监管。严格落实社区、街道办事处、住保部门“三审三公示”和相关部门联合审查制度,做到权责明晰,层层把关,坚决防止审核走过场。创新保障资格核查机制,运用大数据加强对保障对象家庭人口、住房和经济状况及房屋使用情况的动态核查。完善退出监管机制,对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拒不腾退的,综合运用市场租金、行政处罚、信用约束、推行行政非诉强制执行等措施推动公租房有序退出。

建立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修订公租房管理办法,指导各区县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公租住房存量、保障对象轮候退出数量、租赁补贴和实物保障的比例、市场租金变化情况等指标,动态调整保障对象准入条件和标准,防止公租房资源闲置浪费。联合物价部门定期公布区域市场租金,推动租金标准、租赁补贴标准随市场租金水平动态调整机制。

推行公租房运营管理信息化。强化社区、物业公司对公租房的管理责任,加强公租房维修、养护和安全隐患排查。积极推进公租房小区管理智能化改造,加强对保障房小区承租户和进出人员管理,将识别、监控、门禁系统与小区安防、违约取证、到期退出、违规清退等需求进行整合,着力解决识别难、取证难、退出难等问题,变“人防”为“技防”,切实遏制转租、转借等行为。同时,严格实行公租房信息公开制度,确保相关政策、配租方案、分配流程、分配结果等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