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保护

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三十二批转办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2017-09-14 15:09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浏览击量:

四川省巴中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 32 批 2017年 9 7 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2017年 9 12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20170907075

巴中市平昌县泥龙镇的垃圾(大概150立方米)堆放在牛角坑水库旁,对水源造成污染。之前来电反映过,工作人员调查仅有2立方米,与实际不符合,而且现场没有进行任何整改。

巴中市

垃圾

经现场核实:信访所反映的群众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情况属实,牛角坑水库集雨面范围内暂未发现大体量的成堆垃圾。

(一)加强组织领导。平昌县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信访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专班,务实工作、克难攻坚,加快推进反映问题得到整改,确保牛角坑水库及周边场镇、村社环境进一步提升。
(二)制定整改方案。鉴于在牛角坑水库周边村社初步排查暂未发现大体量成堆垃圾的实际,为确保信访反映问题整改的准确性、及时、到位,9月8日,我局和平昌县人民政府现场排查后,在泥龙镇人民政府召开信访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制定了整改方案。
近期排查方案:一是由平昌县泥龙镇人民政府发布信访问题排查公告,发动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和信访问题排查;二是由泥龙镇联村干部牵头,水库周边涉及的文昌村(泥龙镇场镇)、沙溪村、小山村、牛角村两委干部参加,再次对库区周边村社、场镇进行详细排查,扩大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垃圾类别的排查,彻底清理库区周边村社零星垃圾,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三是由牛角坑水库管理局负责对库区水面巡查并清理打捞漂浮物,对水库管理范围内的零星白色垃圾进行清理。
长远保洁方案:一是泥龙镇制定水库周边的泥龙镇场镇及村社垃圾清扫保洁制度,周边村社的垃圾运至泥龙镇垃圾集中堆放点;二是自2017年7月起,泥龙镇场镇垃圾已运至巴中奥威环保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自2019年9月10日起将水库周边村社的垃圾同步运输和处理。巴中市平昌县和泥龙镇人民政府负责监督落实,确保牛角坑水库周边垃圾做到“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要求。
(三)切实加强整改9月8日上午,巴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平昌县人民政府以及平昌县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对影响牛角坑水库污染范围进行现场调查核实。中午召开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排查工作,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9月8日下午-9月9日,发布了信访反映问题公开查找公告,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分组分片区开展再次全面排查。第一组组长:泥龙镇副镇长杜军,成员:文昌村(泥龙镇场镇)两委干部,负责文昌村范围内的问题排查;第二组组长:泥龙镇副镇长王述峰,成员:沙溪村两委干部,负责沙溪村问题排查;第三组组长:泥龙镇财政所长王亚飞,成员:小山村两委干部,负责小山村问题排查。第四组组长:镇纪委副书记陈勇,成员:牛角村两委干部,负责牛角村问题排查。第五组组长:泥龙镇副镇长李成光,成员:李庆禄、何明国,负责公告反馈信息的收集、处理和环保信访问题整改材料的报送。牛角坑水库管理局负责水域保护范围的排查整改。 9月9日-9月10日,集中整治排查出的环境污染问题。通过分组分片拉网式排查,在牛角坑水库周边各村发现零星生活垃圾,在牛角坑集雨面范围内暂未发现大体量的成堆垃圾。一是对排查出的零星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统一运往巴中奥威环保发电厂集中处理。二是对牛角坑水库周边各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大了清扫保洁力度。三是加强了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和管理队伍建设,完善了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的长效管理机制,设立了环境监督举报电话,强化督查问责。四是加强对群众环境保护的教育,组织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宣传环境保护重大意义,引导群众支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自觉增强环保意识,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形成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泥龙镇人民政府在泥龙场镇、牛角坑水库周边各村公示栏、公路沿线及群众居住密集区域发布《关于举报垃圾乱堆现象的公告》后,截止9月12日上午9:00时,没有接到群众反映牛角坑水库周边有成堆垃圾的情况。平昌县人民政府已委托巴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牛角坑水库水质进行了监测,巴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9月1日出具巴监字(2017)水质第63号报告:样品所分析项目结果值均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Ⅲ类水域标准限值,水质达标。

2

20170907096

巴中市平昌县云台镇场镇生活污水直排通河(该地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地),严重影响全县居民生活用水,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巴中市

云台场镇分为铺垭场镇和老官庙场镇,铺垭场镇已建污水处理站,老关庙场镇尚未建设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通过化粪池进行处理,部分污水直排。

(一)迅速研究部署。9月8日上午,收到转交信访问题后,我局会同平昌县人民政府以及该县水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环境保护局、云台镇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现场调查核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污水直排问题,落实了具体责任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
(二)科学制定方案。针对调查核实存在的问题,联合平常政府制定了应急处理方案和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分工明确,突出重点、分类推进,迅速对云台镇污水直排问题进行整改。
应急措施:一是平昌县云台镇立即对新、老场镇排污口进行排查,对场镇周边垃圾进行清除;二是在老关庙场镇生活污水集中排放处修建4口三格式化粪池,对生活污水进行初步处理。二是每天安排专人对场镇沿河生活污水排放和处理情况进行巡查,重点排查居民污水管网运行情况,对破损的管道及时维修,对堵塞的管道及时疏通。
长远方案:一是将老场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列入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由市统一打捆招商,力争在2017年底开工,2018年底完工投产。二是平昌县政府加强对新场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的监管,确保污水处理达标排放。三是平昌县云台镇人民政府安排专人对管网进行维护管理,确保污水应收尽收,避免堵塞损坏造成污水直排。四是全面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健全河长制运行机制,落实巡河制度,摸排污染问题,制定管护方案,推进“一河一策”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