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07-13 01:04 来源: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击量:

2019年,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巴府办发〔2019〕21号)要求,认真落实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部署,以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为导向,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一是带头履职。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10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调度研究“放管服”改革、政府立法、执法监督等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严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和法律顾问等制度。二是压实责任。健全考核体系,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印发《2019年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11项年度重点任务细化分解,明确牵头科室、协办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三是带头学法。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制发《2019年度会前学法计划》,以党内法规、宪法及住建领域法规为重点,统筹安排16个学法专题,着力提升住建系统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决策机制,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一是推进管党治党法治化。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规则》,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严格落实“4+X”责任制,开展作风专项整顿,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和落实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是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制定、重要项目、资产处置等,在进行法律论证、评估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截至目前集体研究了120余决策事项。作出重大行政审批前、起草行政立法草案等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进一步提升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三是强化依法行政决策。坚持重大决策必须有法律顾问参与,将听取法律顾问建议意见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常年聘请法律顾问2名,把好事前法律关、政策关。四是强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截至目前共公开各类信息2000余条,其中行政审批信息500余条、人大建议信息15条、政协提案信息8条,向其他平台推送各类信息1500余条,按要求落实2018年度财政预算信息公开。

(三)坚持放管并举,加快推动行政机关职能转变。一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履行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牵头职责,提请市政府出台《巴中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一般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总用时分别压缩至85个工作日、75个工作日。牵头或推动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机制、施工许可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实施细则等配套制度13个,加快审批建设管理系统,对施工图审查备案、质监报监、安监报建、施工许可办理四个事项实行并联办理,将消防设计审查、人民防空设计审查纳入施工图审查。二是深化建筑业机制改革。简化资质审批,对拟报住建部、省住建厅审批的特级、一级资质或科技含量高、紧缺专业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做好政策指导和前置服务。共办理建筑企业资质新办59件,增项20件。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住建行业监管机制,印发《进一步强化行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通知》,按照“依法行政、综合施策、公平公开”的监管原则,对建筑工程施工、勘察设计、招投标、竣工验收以及商品防预售、物业管理等8类16个方面明确了具体监管措施。扎实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实施办法》、《工程建设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规定及时上报“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情况。

(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抓好行政立法工作。坚持立法先行、立改废释并举,《巴中市城乡污水处理条例》经省人大审批通过;拟定《巴中市物业管理办法》,报市政府审定;积极参与《巴中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立法工作及部分地方性法规修改工作。二是加强行业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巴中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施工现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管理办法》、《巴中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五联合”服务实施办法》、《巴中市农村住房建设竣工验收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进行了备案。拟定了《巴中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EPC)管理办法》。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规定,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布、备案、清理、监督全过程管理,推动登记、编号、发布“三统一”制度落地。清理与现行法律法规、政策不符合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完成规范性文件常规清理及6次专项清理,提请市委、市政府废止党内规范性文件9件。

(五)深化扫黑除恶治乱,着力推进住建领域矛盾化解。一是全力落实扫黑除恶部署。针对房地产市场、建筑业管理、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制发6个专项方案,采取日常排查、专人巡查、梳理信访投诉等方式,深化线索排查,并及时研判,依法处置,建立台账,实行闭环管理。截至目前排查上报线索30条。二是重拳整治住建行业乱象。先后对3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约谈并发出整改通知书,对2家开发企业停止办理新的开发项目建设手续;对26家物业服务企业作出不良行为记录处理;对3家房产中介机构进行通报。针对工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程建材、工程计价等领域开展摸排调查,对13家建设单位、3家监理单位、49家施工单位、18名执业人员作出116次不良行为记录处理。整治“挂证”建筑企业213家、2860人。三是着力化解重点信访积案。梳理住建领域疑难信访积案23件,实行领导挂包、部门集体会诊,分类落实化解措施,加强联动配合,有力推进矛盾化解。截至目前,已基本化解疑难信访案件17件,特别是蓝湾国际、半山逸城等一批老难案件得到了有效化解,丰泽园二期、宏荣名著等9个问题楼盘复工,为5000余户购房户争取了合法利益,协调解决工资问题200起、受益民工达8100余人,解决欠薪2.34亿元,住建领域信访量同比下降38%,群访集访得到有效遏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督促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部分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仍然不够深化;二是住建系统行政执法水平有待继续提升,执法力量不足,行政执法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与其他部门联动执法还需进一步强化,联动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与城管、公安、司法等部门联动执法还做得不够,特别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手段综合运用不够;四是对区县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培训有待加强。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0年,市住建局将深入落实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部署,围绕打造法治住建目标,以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为导向,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重点,着力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抓好会前学法,通过专家辅导、研究讨论、法规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住建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持续抓好普法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大力宣传住建系统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进一步转变监督管理方式。以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加快转变管理理念,建立健全与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有效衔接的后续监管制度,优化监管方式,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取消下放事项实行有效监管,依法依规惩处违法违规行为,防止监管“缺位”。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项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提升依法决策水平。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凡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都主动、及时、准确公开。

(四)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治乱,深入开展建筑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两年行动,重拳整治围标、串标、违法发包分包、转包、挂靠、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及项目停工烂尾、常年延期交房、延期办证等现象,切实规范市场秩序。扎实推进“八个一批”,着力化解一批住建领域信访积案,维护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