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活动举行

2021-08-12 09:17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击量:

为庆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帮助农民工朋友理解运用《条例》维护自己的薪资权益,5月28日上午,司法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共同在成都市锦江区锦华万达广场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漫画解读》、劳动政策法规、税收优惠政策等宣传资料,组织律师和社保、人才、就业、监察、工伤、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为群众解答劳动、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办税流程等方面的咨询。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专门性行政法规,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为深入开展对《条例》的宣传,帮助广大农民工朋友理解、掌握《条例》,依据《条例》依法理性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司法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编写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漫画解读》,以生动的事例、浅显的解说、趣味的配图,重点阐述什么是农民工、农民工有哪些工资权益、如何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权益等常见问题,供广大务工人员、维权工作者等学习参考。

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常年约有2500万农民工外出就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20年,我省“农民工经济”突破1.3万亿。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根治农民工欠薪作为法律服务的重中之重。

一是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为农民工讨薪维权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审批、指派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021年以来通过公共法律三大平台受理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8386件,办结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4679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14071.4万余元。

二是联合工会、人社、住建等部门深入建筑工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产业园区、企业一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法律服务人员7210人,开展“送法到工地、进企业”活动,对8万余企业进行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法治体检165万余人次,有效增强工企双方自觉遵守《条例》的法律意识。

三是将农民工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纳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集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深入工程建设、加工制造等企业工地和乡镇集市,通过现场宣讲、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两微一端、法律口袋书等方式开展普法活动227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4.5万余份,发布条例宣传、典型案例350万余条,视频动漫2100余条,累计浏览量4亿人次。与人社厅联合编制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漫画解读》2000本,免费发放给农民工。

四是法律援助工作向省外川籍农民工群体延伸,劳务输出较多的市、县法律援助机构在省外川籍农民工集中地设立了25个省外法律援助工作站,帮助省外川籍农民工维权。2021年1-4月,为省外川籍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5377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件,引导川籍农民工向务工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132件,举办宣传活动7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51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