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10-22 16:46 浏览击量: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成效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核心思想,按照《中共巴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巴中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认真履行职责,加大执法力度,规范行政执法,狠抓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效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

(一)加强统筹调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加强对住建系统法治建设的调度研究和安排部署,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10余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具体事宜,特别是对优化营商环境、政府立法、执法协作、会前学法等法治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严格落实行政机关人出庭应诉等制度。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印发《2020年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13项年度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制发任务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将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对各科室、单位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实行倒扣分制,切实把工作责任压紧压实。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及时调整优化了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办事机构,落实2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监督制约,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一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法治化。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规则》,严格落实“4+X”责任制,刚性落实签字背书、述责述廉、谈话提醒等制度,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和工作作风整顿,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二是严格落实民主决策机制。修订完善《中共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工作规则》《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重一大”决策办法》《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办公会议规则》,严格执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机制,凡是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资金使用、重要项目、资产处置等,在进行法律论证、评估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三是强化依法行政决策。坚持重大决策必须有法律顾问参与,将听取法律顾问建议意见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常年聘请法律顾问2名,把好事前法律关、政策关。四是强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截至目前共公开各类信息1500余条,其中行政审批信息400余条、人大建议信息30条、政协提案信息20条,向其他平台推送各类信息1200余条,按要求落实2019年度财政预算信息公开。

(三)突出放管并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履行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牵头职责,扎实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总用时分别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建设项目75个工作日以内,施工许可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竣工验收办理时限压缩至11个工作日以内。二是严格执行“三集中三到位”。59个审批事项均纳入“市民之家”集中办理,行权事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一次办”达100%,“马上办”达93%以上。三是规范建筑企业资质审批。进一步健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制度体系,建立内部联动核查流程,通过住建、公安、人社等部门的5个网上平台,严格进行人员和设备信息全方位核查,审批时限控制在10个工作日以内。四是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服务。督促相关企业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简化申报材料,用水、用气报装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五是扎实抓好减负政策的落实。按照工程建设项目保证金清理要求,积极推行农民工保证金担保制度;落实工程建设项目规费减免政策,取消了白蚁防治、墙改、散装水泥等政府性基金的征收。

(四)深化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体系。一是抓好政府立法。认真落实《巴中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巴中市物业管理办法》正对外征求意见,即将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启动了《巴中市古镇古村落保护条例》《巴中市城镇居民二次供水条例》立法项目调研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巴中市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巴中市城市管理办法》立法工作。二是抓好行业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巴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巴中市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巴中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实施细则(试行)》《巴中市建设工程造价信息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均按要求进行了备案。三是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对住建系统文件数量和篇幅进一步进行了精简,文件起草质量不断提高。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所有规范性文件都经过内部合法性审核,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文件均报司法部门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按要求做好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五)突出依法执法,加强矛盾纠纷调处。一是依法整治行业乱象。强化房地产乱象整治,对91家开发企业现场指出问题、责令整改,对36家开发企业进行约谈,对30家开发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对11家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移交执法部门处理,对5家开发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对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给予黄牌警告,并停止办理新的开发项目建设手续。强化建筑市场整治,严厉打击“三包一靠”违法违规行为,对13家建设单位、89家施工单位、12家监理单位、2家勘察设计单位以及47名执业人员作出不良行为记录处理。二是深化行业系统治理。扎实开展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和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清理不达标建筑企业241家,核查标注建筑企业业绩2500余条,整治“挂证”人员3835人,追缴人防欠费3499万元。三是扎实抓好信访积案化解。以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和“问题”楼盘处置为突破口,着力抓好24个信访积案的化解,目前已办结销号2个,即将办结4个,已完成主要信访矛盾化解18个,有序推进4个,协调解决5900余户购房户产权问题,住建国土领域信访案件数量占信访案件总量由2017年初90%降低至目前52%左右。

(六)强化法治宣教,着力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统筹利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会前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民法典》、疫情防控等方面法律法规,制发《2020年度会前学法计划》,以党内法规、宪法及住建领域法规为重点,统筹安排14个学法专题,着力提升住建系统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坚持和落实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力求培训内容与执法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培训效果。加强政纪法纪教育,增强执法人员执法为民意识。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活动。按要求开展了疫情防控、拖欠农民工工资、安全生产月、森林草原防火、防范非法集资、消防宣传月等专项法制宣传活动,开展了“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以及全市建筑施工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暨防汛应急处置联合演练活动、燃气行业专项应急演练等活动,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窗口、广播电视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大力宣传住建领域法律法规、条例。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普法工作还有一定差距。普法覆盖面不够广,形式丰富性不够,宣传内容的丰富性和生动性有待提高。二是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住建系统执法力量不足,行政执法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高,有的条款理解不深,执法规范化水平不高。三是执法协作还需加强,与城管、公安、司法等部门联动执法还做得不够,特别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手段综合运用不够。四是对区县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培训有待加强。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大学习宣传,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抓好会前学法,通过专家辅导、研究讨论、法规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住建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持续抓好普法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大力宣传住建系统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监管方式。以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加快转变管理理念,建立健全与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有效衔接的后续监管制度,优化监管方式,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取消下放事项实行有效监管,依法依规惩处违法违规行为,防止监管“缺位”。

(三)强化依法决策,提升决策水平。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项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提升依法决策水平。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凡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都主动、及时、准确公开。

(四)突出依法治理,加大矛盾调处。大力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针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房产开发销售、商品房交付、物业管理等领域,坚决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一批典型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有效化解涉房矛盾纠纷。持续深化房屋市政工程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两年行动,加大对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及注册人员出借执业资格证书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建筑行业秩序。

特此报告。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