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3-10 16:27 浏览击量:

2021年,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决策部署和法治建设总体要求,把法治作为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把行业制度细化实化责任化作为落实依法治市的关键举措,在加大普法宣传的基础上着重强化法治的落实,加大依法行政力度,着力解决住建行业的监管盲点、民生痛点、发展掣肘点,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调度研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先后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10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对营商环境、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亲自”,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印发《2021年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分解15项年度重点任务,明确牵头科室、协办单位和完成时限,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进行倒扣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二)健全决策机制,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全过程,扎实开展“机关病”专项整治,推进管党治党法治化。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机制,凡是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制定、重要项目、资产处置等,在进行法律论证、评估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2021年集体研究审议事项达420余项。优化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出台项目内审管理等办法,针对行政审批、机关财务及商品房预售资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住宅维修资金收取拨付等,建立完善内部工作流程,定期交叉检查、复核台账,局党组每季度听取汇报,确保岗位职责明确、各负其责、规范运行。

(三)注重放管并举,切实优化发展环境。狠抓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措施落实,出台并联审批管理制度等政策文件,开展全流程再审视、再优化,办理建筑许可、用水用气报装等指标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好差评”连续两月评价为“好”。扎实开展系统治理,巩固深化建筑资质审批、人防行业系统治理和房建市政工程招投标系统治理,开展公租房集中治理,清退转借转租、长期闲置、不符合保障条件的承租户482户,催缴租金641.82万元,做法被中国建设报刊发。扎实开展“两费”清缴,共追缴配套费5788万元、人防费9289万元。强化市场规范管理,扎实开展建筑市场“三包一挂”专项整治两年行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建筑施工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专项整治、城镇燃气安全攻坚月活动等,大力查纠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隐患问题。

(四)强化源头治理,完善行业制度体系。聚焦建筑房地产市场、生态环保建设、重点项目管理等领域和环节,出台市级规范性制度15个、行业管理制度33个、内部控制制度12个,行业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在房产市场管理上,出台符合巴中实际的预售管理办法,留存保底资金200元/平方米直至竣工验收,防止增量“问题楼盘”产生;出台巴中市物业管理办法,着力解决物业管理责任边界不明、合力不够等问题。在建筑市场管理上上,完善实名制系统,修订保证金管理办法,重点对担保进行规范管理,源头上杜绝“有资质无实力、收了费担不起责”等问题。在遗留问题处置上,探索出台消防验收环节遗留问题处置办法,使得一些因消防竣工验收不能彻底化解的问题项目得到有据处置。在生态环保建设上,出台《关于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解决了全省长期无法解决的设施运维问题,被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转发各市州推广。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制发《2021年度会前学法计划》,以党内法规、宪法及住建领域法规为重点,统筹安排12个学法专题,着力提升住建系统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常态落实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增强培训效果。强化法制宣传,开展疫情防控、农民工工资、安全生产月、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专项宣传活动,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窗口、广播电视等窗口,大力宣传住建领域法律法规、条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学习宣教有待加强。在学习法治理论过程中,有时缺少“反复学”的钻劲、“深入想”的韧劲,系统性、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二)执法力量较为薄弱。执法力量严重不足,行政执法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系统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有待提高。

(三)联动执法还需加大。跨部门的联动执法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手段综合运用不够。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将深入落实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部署,围绕打造法治住建目标,以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为导向,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重点,着力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教育。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抓好会前学法,通过专家辅导、研究讨论、法规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住建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持续抓好普法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大力宣传住建系统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进一步转变监督管理方式。持续抓好营商环境创建,落实“全国一流、全省最优”要求,开展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再审视、再优化,巩固办理建筑许可、用水用气报装等指标,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切实提高行政效能,确保走在全省前列。加快转变管理理念,建立健全与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有效衔接的后续监管制度,优化监管方式,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取消下放事项实行有效监管,依法依规惩处违法违规行为,防止监管“缺位”。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项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提升依法决策水平。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凡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都主动、及时、准确公开。

(四)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大力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和“问题楼盘”处置,有效化解涉房矛盾纠纷,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两年行动,严厉打击“三包一靠”和挂证行为,规范建筑行业秩序。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全面加强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管控,扎实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城市运行安全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