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法治市简报(2014)第5期

2014-11-03 16: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浏览击量:

市住建局多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

(一)依法对在建工程进行有序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工程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和日常动态监管过程中实行“差异化”管理,严厉查处建筑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不良行为。今年截至目前,共对16家建筑企业(其中本地企业10家、外地企业6家)处不良行为记录和扣分。二是对巴城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实施“数字化”管理,目前市区已有8个项目投入使用。2015年1月1日起,市区所有新建工地将实施“数字化工地管理系统”。三是从今年12月份起,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专项行动。重点落实建设工程五方(建设、施工、建立、勘察、设计)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治理建设工程五方项目负责人不到岗履职或履职不到位,治理建设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和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治理、安全防护不到位等行为。

(二)依法依规开展征收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活动,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二是严格执行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编制、审查与实施等环节的标准和规范,实行信息公开,增加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畅通、拓宽受理群众举报投诉的渠道,要求件件有落实。三是坚决惩处征地拆迁中的违纪行为和打击“三违四抢”(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和河道设障,抢搭、抢建、抢挖、抢种 )行为。四是会同市政府目督办加强对拆迁安置还房的督查,采取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确保建设进度,力争按期交房。截止10月底,全市73个安置点,已竣工16个点。

(三)依法规范有形建筑市场。一是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大力整治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市场,规范各方责任主体行为。坚决遏制和严厉查处招标投标过程中围标、串标、挂靠、转包、规避招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强化标后常态化管理,在招标文件备案时强制规范评标专家的自由裁量权;加强对签订和履行合同的监督,防止“阴阳合同”、违法转包和违规分包;加强对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合同变更的监督约束,防止“低中高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加强标后履约监管,有效防止中标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按投标文件约定派驻管理机构和人员。

(四)依法把好房屋产权登记和交易关。一是严格执行《物权法》、《房屋登记办法》和《房地产登记技术规程》。二是今年11月10日,启动“房产信息系统”(涵盖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江北片区。每个点位都能独立办理产权登记和交易,信息系统的建立有效防止了人为干预,提高了办事效率系统默认,要件不齐不能办理)

(五)依法规范房地产销售市场。一是建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实行多方监管,专户储存,专款专用,防止预售资金“体外循环”。二是加大商品房销售市场的日常巡查和监管。(1)不定期巡查,严格要求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挂证经营,销售人员持证上岗、规范销售;(2)会同执法、工商部门定期对商品房销售市场进行专项检查,对变现收取购房款的企业和中介机构行为进行查处,维护房产销售市场正常交易秩序;(3)对商品房买卖实行网签管理,避免“一房多卖”和“捂盘惜售”。对在销售过程中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开发企业,我局停办一切建设报建手续并关停网上备案。三是严厉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执业人员通过签订“阴阳合同”违规交易、发布虚假信息和未经核实的信息、内部认购、雇人排队等手段制造销售旺盛虚假氛围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