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

2017-01-11 16:01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浏览击量:

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2017年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

冯键主持 何平余先河出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迎接国家考核评估工作,扎实有序推进2017年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1月10日上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确保2016年圆满收官、2017年继续走在前列。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冯键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何平,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出席。

冯键在讲话中说,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鼓作气、久久为功,确保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要全力做好国家考核评估迎检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把各方面的情况都考虑周全。要抓好问题整改,做好基础工作,主动协调配合,严肃工作纪律。要正确认识考评工作,实事求是展现良好的工作状况和优良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要本着“不漏一户一人”的原则,实事求是地进行贫困对象动态调整。

冯键要求,要细化分解下达2017年目标任务。市第四次党代会对近五年来的目标任务做出了框架安排,2017年的目标任务省上已经批复。大的方向已经确定,接下来就要落实落细。市脱贫办要抓紧指导各县区进行目标任务再分解。要根据总体安排和年度计划,对照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双七有”标准,坚持先易后难、分批次、压茬推进。要落实落细、对标达标,具体到片、到村、到户、到人,到项目资金、到时间节点,突出可操作、可追踪量化考核。要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聚焦目标任务、脱贫对象、达标指标,迅速制定出台连片扶贫开发年度计划、22个扶贫专项计划,“五个一”+“1”帮扶措施,以及目标督查考核等,构建全要素保障体系。要抓紧建好建实脱贫攻坚项目库。项目库建设必须与“十三五”扶贫规划、年度实施计划、行业规划、专项规划“多规合一”,与当前实际、脱贫需求、群众愿望、财力投入相匹配,算好资金账、任务账、时间账、效益账,做到账账相符,并严格按照项目库实施。

冯键要求,要提早启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项目。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坚持对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核准到户,特别是要与当年的脱贫对象一一对应,做到上下统一;要坚持新建贫困户住房必须拆旧的原则,切实做到“不超标、不豪华、不闲置”;要积极向上级争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支持;要加强政策宣传,做好群众工作。要着力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用足用活专项发展基金;对已脱贫的贫困户,要扶上马送一程,按照政策不少、力度不减、责任不脱的要求,持续帮扶;要坚持绿色发展、产业支撑,立足市场需求,借力农业供给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集体经济,实施多元带动、多种经营、长短结合综合发展;对特殊困难群体,在实行政策兜底的基础上,还要采取盘活生产性、财产性资源和转变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增加他们的财产性收入。要进一步完善“挂包驻帮”制度,建立巡查制度和暗访制度,逐级压实工作责任。

冯键强调,要积极创新实践不断激发动力活力。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改革会议精神,积极对接政策机遇,大胆作为、创新实践,不断破解制约发展的条条框框,以改革创新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助推脱贫攻坚。各地要出台激励机制,鼓励创新创业,形成人人皆能为、人人皆可为的脱贫攻坚大格局。要大力表彰先进,对脱贫攻坚中创新实干苦干、工作成效明显的贫困村“第一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要表彰和提拔重用一批。

何平要求,在以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体系要进一步理顺,工作目标要进一步对靶,工作措施要进一步落实,群众的引导要进一步跟上。

会议传达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学习《四川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四川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听取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和省际间交叉考核工作安排汇报,审议2017年脱贫攻坚计划。

贾璋炜、李映、黄传龙、王永胜、涂虹、张长云、克克、张尚华、荣全、温奇志、刘凯、张方出席。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各县(区)党委、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