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召开

2017-04-17 11:0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浏览击量:

坚持问题导向做细做实脱贫工作真正下好脱贫攻坚“绣花功夫”

冯键主持 何平余先河出席

4月14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召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省委王东明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相关会议部署,总结全市一季度脱贫攻坚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冯键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何平,市委副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余先河出席。

冯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始终保持脱贫攻坚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主动攻坚、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安排部署有力、推进扎实有效,涌现了一大批特色亮点,希望大家相互学习、认真借鉴。下一步工作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深刻领会中央、省委精神,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绝不能浅尝辄止、应付了事,绝不能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坚决确保年度脱贫任务按期完成。

冯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做细做实,真正下好脱贫攻坚“绣花功夫”。帮扶范围要全覆盖。各地各部门在完成今年脱贫任务的同时,还要对已脱贫的贫困户、贫困村开展“回头看”,确保同步达到今年脱贫标准;对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也要实施动态监测,给予政策倾斜支持,让他们共享更多改革成果,防止产生新的贫困。动态调整要精准化。各地各部门要在保持贫困对象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根据脱贫成效及时做好动态调整,真正把有限的资源兑现给贫困群众,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攻坚措施要精细化。要从细处着眼、实处着力,靶向施策、过细工作,确保帮扶措施精准落地。要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严格把握、规范统一,既不能层层加码,更不能选择性地落实。要规范软件资料,严格按照市脱贫办下发的《巴中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登记台账》和乡(镇)、村、户痕迹管理目录的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分类记录、分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工作推进要严责任。要层层明责、层层担责、各负其责,上下一心合力推进,坚决防止逐级扔责,把问题和矛盾堆积在基层久拖不决。要进一步明晰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结对帮扶干部责任。

冯键要求,要持续开展“回头看”,确保脱贫攻坚质量。要对已脱贫户开展“回头看”。严格落实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要对非贫困户开展“大走访”。重点了解他们对当前脱贫政策的看法和脱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解难释惑、正确引导。对因灾、因学、因病造成临时性特殊困难、无法享受到贫困户特惠政策的,要综合运用民政救济、大病救助、社会帮扶等办法,给予特殊应急性扶持,确保非贫困户不因灾、因病致贫或返贫。要对预脱贫户对标“补短板”。严格对照“七有”标准缺啥补啥、弱啥强啥,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确保按期脱贫。要按照“村有脱贫产业、户有脱贫项目、人有脱贫技能”要求,在“精准扶贫+”上寻思路、想对策,加强特色产业培育,加大龙头企业带动,把预脱贫户铆在产业链上持续稳定增收。

冯键强调,现在到脱贫摘帽验收时间已过去一半,剩下的时间非常紧,任务也非常重。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扭住目标任务,全力推进23个专项方案落地,高标准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逗硬落实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切实发挥巡查督察暗访作用,扎实做好阶段性成效评估,抢时间、抓关键,高标准、严要求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面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攻坚态势,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账。

何平就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提了要求。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井冈山考察、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筹备、第一季度全市脱贫攻坚和督察巡查暗访、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等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巴中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登记台账》和乡(镇)、村、户痕迹管理目录。

市领导贾璋炜、黄传龙、王永胜、袁闻聪、袁太政、克克、张尚华、温奇志、刘凯、叶明生、尹治才、马婧、张方出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