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巴中市脱贫攻坚流动现场会召开

2017-07-28 17:07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浏览击量:

坚持背水一战 下定必胜决心 坚决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7月26日,全市脱贫攻坚流动现场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对标国、省验收标准,现场检验巴州区、恩阳区、巴中经开区今年脱贫摘帽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准。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降初到会指导,市政协主席朱冬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余先河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现场参观和召开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午,与会同志实地参观了恩阳区兴隆镇法华村、巴州区鼎山镇康明村,随机抽查参观了恩阳区玉山镇太白村、巴州区梁永镇铜鼓村。

在下午召开的会议上,罗增斌作了讲话。他指出,在全市脱贫攻坚进入摘帽迎考的冲刺阶段,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流动现场会,主要目的是一线查实情、验靶找差距、攻坚总动员。这次会议既是全面打响“百日攻坚”的战前总动员,也是摘帽冲刺的誓师大会,全市上下要发起总冲锋,确保实现脱贫攻坚摘帽完胜。

罗增斌指出,脱贫攻坚既是一场攻坚拔寨的决胜战,也是一场必须完成的生死战,我们没有丝毫退路,必须坚定背水一战的决心,下定首战必胜的信心,使出“洪荒之力”,下足“绣花”功夫,奋力决战决胜。目标要锁定。今年要实现2个贫困区摘帽、215个贫困村退出、9.53万人脱贫,是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是对380万巴中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聚焦“精准”二字,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逐乡、逐村、逐户深入研究,精准施策、精准推进,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奋力走在秦巴山片区脱贫攻坚前列。信心要铆足。用心用力,聚焦问题短板,一件一件攻坚突破,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时间要倒逼。绷紧精神之弦,从思想上行动上紧起来、动起来、忙起来,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往前赶。对照目标任务,逐项对标打表,卡住进度节点,倒排工期、正排工序,挂图作战、逐项销号,倒逼工程进度和任务完成。

罗增斌要求,要紧扣全市“百日攻坚”战略安排,把握精准要求,全力冲刺达标。要聚焦问题补短板。针对前期督察督导和三方预评估反馈的问题,逐项梳理、分门别类、厘清主次、系统整改,限期补齐短板。要逐项对标促达标。逐项对照验收标准,拉出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采取定事、定人、定责、定时的办法,一项一项弥补,确保全面达标。要聚合力量抓帮扶。各级干部都要把脱贫达标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合力做实做细进度推进和挂联帮扶工作。帮扶干部必须真正沉下去、贴着帮,联动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罗增斌要求,今年没有摘帽任务的三个县要以这次“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年年都要打硬仗、年年都要啃硬骨头、年年都是攻坚战”的意识,举一反三、攻坚突破,全域整体推进,落实落准见效。要不等不拖加快进度。项目实施要做到早谋划、早启动,提前部署、加快推进,绝不允许脱贫项目延误怠慢、“滑出表外”。要坚持标准质量优先。在工程建设质量上,要有战略思维和前瞻意识,立足建得好、管得久、带动大,高标准高质量地规划设计和建设,决不允许出现“豆腐渣”工程和“短命”工程。要主动作为创新实践。在脱贫攻坚标准上,严格按照国家、省标准逐项对标达标,不散光、不层层加码,确保每项“必答题”全面完成。在工作推进上,要大胆创新实践,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先行摘帽县区的先进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形成更好的做法固化于制,不断创造和积累具有巴中特色的鲜活经验。

罗增斌强调,实施“百日攻坚”,实现首考完胜,责任落实是关键,跟踪问责是保障。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县区要进一步营造打攻坚战、打总体战的强大合力,着力构建责任落地的执行机制、奖惩分明的问责机制,保证攻坚任务高效推进。要进一步明责定责。坚持“市级统筹、县级主体、部门主帮、乡镇主责、村社主抓”的推进机制不动摇,保证层层尽责履职到位。帮扶单位、帮扶干部要自觉服从乡村统筹安排,做到帮扶措施同频共振;乡镇、村要主动对接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确保合力同心,避免帮扶同实际脱节。帮扶单位对派出的帮扶干部,既要关心关爱,也要督促尽责履职,全力做好帮扶工作。要进一步减负减压。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大胆闯大胆干。要全力为基层减负,让一线的同志集中精力干。严格落实“无会日”制度,少开会开短会,尽可能现场解决问题。要进一步跟踪问效。采取暗访督查、整合督查的方式,对照验收台账逐项问责问效。要明确督查重点,市脱贫办要发挥业务指导、项目推动、工作落实、统筹协调作用,确保面上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人大、政协领导牵头的巡查组要对各级督查的问题整改进行“回马枪式”督查;市纪委督查暗访组要突出加强重点项目实施、对标达标完成情况和干部纪律作风情况的督察督办。要明确督查任务,当前要把督查重点放在验收考核所涉及的硬件设施建设上来,确保如期完成,决不能打折扣、有硬伤。要强化成果应用,对情况不清、思路不明、责任不落实的要及时调整处理,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贪污侵占扶贫资金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降初在讲话中对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希望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把握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法和实践,加强扶贫政策宣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把脱贫攻坚作为大考场,使出“洪荒之力”,下足“绣花”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贾璋炜通报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典型案例;巴州区委书记、恩阳区委书记分别作表态发言。

市领导李映、王永胜、涂虹、袁闻聪、何春、克克、温奇志、刘凯、叶明生,市委秘书长王毅及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中央、省驻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党委和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