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门信箱

老旧小区改造

信件编号: 20240109222503127 来信时间: 2024-01-09 22:03
信件类型: 求决 姓名: 简****
内容: 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增加电梯,施工前需要办理那些手续并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例如:是否有具体设计方案,是否进行结果安全性鉴定,是否进行规划报审,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消防要求等)?同时政府有那些支持性政策?政府补贴费用是多少?补贴费用是以怎样的方式支付?对于需要居民自行筹备部分的费用,政府有没有推荐的分摊方式。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答复时间:2024-01-19 10:07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您在局长邮箱反映“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增加电梯,施工前需要办理那些手续并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例如:是否有具体设计方案,是否进行结果安全性鉴定,是否进行规划报审,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消防要求等)?同时政府有那些支持性政策?政府补贴费用是多少?补贴费用是以怎样的方式支付?对于需要居民自行筹备部分的费用,政府有没有推荐的分摊方式。”已收悉。现将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电梯增设申报流程问题,申请流程如下: 1.动议表决:有电梯增设意愿的业主,应就是否增设电梯征求本单元全体业主意见,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 2.提交申请:实施主体或代理单位持相关申请资料向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提交申请,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区执法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所在辖区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联合现场踏勘。 3.编制方案:实施主体或代理人编制电梯增设方案,包括增设协议、资金概算及费用筹集方案、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电梯选型配置、电梯运行维护保养经费分摊等内容。 4.方案公示公告:所在社区居委会组织实施主体或者代理单位(人),在拟增设电梯楼栋或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单元显著位置对电梯增设方案、增设协议等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社区居委会出具《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方案公示情况说明书》。 5.部门审查:实施主体或代理单位持社区居委会《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公示情况说明书》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申请办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而后向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申请办理施工手续。 6.竣工使用:电梯增设工程竣工后,实施主体或者代理单位(人)应及时组织设计、施工、质量和安全监督等单位进行竣工验收,办理验收手续,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到现场复核后出具相关手续。实施主体或者代理单位(人)依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后及时将工程竣工资料移交设立的负责城建档案管理的机构。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在电梯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市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书》。 7.日常维护。实施主体或者电梯使用单位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维修单位对电梯进行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保养。受托人(单位)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主体的义务,承担相应责任。
     二、关于电梯增设政府补助问题,既有住宅电梯增设补助资金需在电梯投入使用后方可申请补助,补助标准根据当年的实际情况而定,补贴资金发放给受业主委托的电梯受托人代表。
     三、关于业主自筹资金分摊方式,根据业主所在楼层及实际情况自行协商,合理自筹。如还有疑问可致电巴中市巴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27-5222256,感谢您的来信!
      巴中市巴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