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平昌县:城市有机更新让幸福成色更足

2023-12-29 15:05 来源:平昌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击量:
今年4月,平昌县被纳入全省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有力支撑。借着这股东风,该县确立打造“立体山水公园城市”目标,坚持“老城更新、新区赋能、新老互动”思路,着力塑造“一心两山三区”城市空间新形态,规划建设“一环两桥三廊”,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有颜值有品位有温度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道路改造焕新颜
  12月20日,在新华街江阳邻里中心公交站台,工人忙个不停,加班加点对新公交站台进行开挖、铺装、站亭安装等作业,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老城街道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新华街道路改造项目东起伯坚广场,西至龙溪大桥,全长4.1公里,主要包括道路整治黑化、人行道垫层浇筑、路缘石安装、路灯安装等建设内容。
  曾经的新华街路面坑洼不平,不仅影响市容市貌,逢阴雨天气还容易积水,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经过5个月的昼夜施工,目前项目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老旧街道迎来华丽变身。“现在道路环境越来越好,路面也非常宽敞。”家住汉王庙的李林高兴地说。
  为着力打造川东北“四宜四有”新城,今年7月底,平昌县委、县政府,投资5500万元启动实施新华街改造项目。同时,通过新建、盘活、挖潜、共享等一系列举措,增划、补划停车泊位1374处,有效疏导破解“停车难”问题,让市民出行更舒心。
  “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优城兴业,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美化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平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冯林海介绍。
  老厂区变身城市新地标
  近日,气温骤降,江阳邻里中心并不冷清,不少市民在这里挥汗如雨享受着运动的乐趣。“这里不仅环境变好了,还增添了运动器材,我经常来这儿锻炼身体。”附近居民刘大爷说,每天到江阳邻里中心晒太阳、打乒乓球。
  江阳邻里中心的前身是二丝厂,过去疏于管理,导致地面坑洼、停车困难、飞线乱搭等,让周边住户苦不堪言。自江阳邻里中心项目启动以来,街道、社区广泛收集周边居民的意见、需求,从而将江阳邻里中心打造成群众喜欢来、愿意来、经常来的“百姓之家”。
  江阳邻里中心作为市县重点项目之一,规划用地总面积37671.71平方米,新建地下停车场44000平方米、泊车位1100个,配套建设商业综合体、活动广场、微民生综合体、门球场、篮球场等工程。该项目今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充分展现了利民、惠民、便民的多元化服务特色,成为名副其实的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和展示平昌形象的城市会客厅。
  “中心功能很多,能极大满足周边居民‘一站式’生活配套服务需求,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附近居民王奶奶笑着说。
  城市“烟火气”更添文明范儿
  12月23日清晨,位于老城区的新华农贸市场,街面干净整洁,摊位排列整齐,“烟火气”在初冬的阳光中升腾,格外温馨。
  “从2006年起,我就一直在这里做生意,主要售卖新鲜蔬菜和调味品。以前,这里环境脏乱差,摊位也乱摆乱放。最近,经过整治,环境好了、秩序规范了。”今年62岁的个体户王大爷说,“市场环境越变越好,百姓逛得安心、吃得放心,我们做生意也舒心。”
  农贸市场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近年来,平昌县秉持“小市场、大民生”理念,聚焦整改提升,常态化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全面巩固治理成效,促进农贸市场健康发展。
  傍晚时分,在一品天下特色街区、同昌里美食街又是另一幅景象,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车辆有序停放,街道干净整洁,商铺各具特色。更添文明范儿的城市“烟火气”,点亮了平昌城市的轮廓,也点亮了人们安居这片土地的热情。
  全力补短板、锻长板、树样板,今天的平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更具活力、更有颜值、更显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