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巴中市商务局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餐饮等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通知

2022-06-17 18:08 浏览击量: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餐饮等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通知》政策解读

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消防救援大队,巴中经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商务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关于燃气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排查整治消除餐饮等公共场所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按照《巴中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现就加快推进全市餐饮等场所安装燃气体报警控制系统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的规定,遵循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经济合理的基本原则,在2022年10月底前,全市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包括各类带有经营性质的餐饮场所、使用燃气但仅提供外卖配送的餐饮场所、提供餐饮服务的各类内设食堂等,实现全面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目标,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用气餐饮场所提供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责任分工。

1.明确牵头部门。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推动本地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指导行业企业联合公布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厂家目录,发布产品价格、安装费用、日常维护市场指导价,探索产品销售、安装、检测、维保“一体化”、金融服务“清单化”模式,督促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中小学校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公开集中采购,督促经信部门推动工业企业员工食堂、燃气锅炉房等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督促卫健部门推动医疗机构使用燃气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

2.加强部门联动。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积极会同商务、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消防救援等部门,认真履行餐饮行业管理、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消防日常巡查等职责,抓好系统的具体安装、系统的质量监督、未安装的行政处罚、餐饮场所消防安全等内容,形成工作合力。

3.强化部门管理。商务部门要配合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引导餐饮单位积极安装燃气报警系统。市场监管部门要放开检测市场准入,降低并统一全市单次检测、餐饮场所批次检测费用,减少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维护成本。综合执法部门要强化《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八款执法,提升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违法案件执法震慑力。消防救援机构要强化餐饮行业消防安全巡查,重点检查燃气报警控制系统正常使用、消防联动控制情况,建立重点餐饮场所消防巡查名单,提高检查频次,降低餐饮场所安全风险。

(二)明确餐饮场所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安装要求。

4.符合规范要求。新申报安装燃气的餐饮用户,其燃气工程设计图必须包含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内容。已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必须保障其正常使用,可燃气体探测器每一年应进行一次校准,不得随意改装、停用燃气报警控制。餐饮场所安装的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规范要求,应安装商业用途的燃气报警控制系统,不得以家用报警装置替代。

5.明确整改期限。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未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由各地相关部门发放书面整改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燃气公司将停止供气,整改合格后恢复供气。

6.强调灵活适用。对于单独铺位、门面不大、后厨面积小的小餐饮店,可选择安装独立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特别是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小吃店、火锅店、排档等,鼓励安装集成探测及远传功能的智能调压器。对于人员密集、用气量大的各类餐饮场所,特别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厂、学校、医院、公共福利机构等的内设食堂,选择安装集中燃气报警控制系统。

(三)做好餐饮场所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日常管理。

7.加强日常巡查。各地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督促餐饮场所落实用气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工作落实到位。社区、物业单位或个人要落实餐饮场地的提供责任,通过日常管理、合同约定等共同做好安装工作。

8.确保规范安装。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应按有关规定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以确保安装质量,未规范安装并经验收合格的,燃气企业不得开通供气。餐饮场所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管理操作和维护人员应明确专人负责,以确保正常使用。

9.做好维护更新。餐饮场所经营单位或经营者应定期开展相应的教育和培训,建立使用规则,帮助具体管理人员掌握基本的使用要点;不得私自改装、停用、损坏燃气报警控制系统,要做好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维护保养及记录;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检测工作,更新更换过期及不合格产品,保障正常运转。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是以“技防”遏制燃气事故的有效措施。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发力,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实施方案,扎实抓好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整治工作,牢牢掌握安全防范的主动权。

(二)强化举措。各地要全面排查餐饮场所,精准掌握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督促指导燃气经营企业认真执行入户安检制度,告知、提醒、帮助餐饮场所经营单位或经营者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对于餐饮场所拒不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燃气经营企业要停止供气。

(三)抓好落实。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应安尽安,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加大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力度,确保2022年10月底前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全面“清零”。对拒不整改的餐饮场所经营单位或经营者依法依规进行处罚。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每月20日前认真全面统计上报月度餐饮场所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安装情况。

                       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巴中市商务局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2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